“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如何?外交部这组数字告诉你答案

2020-11-20 11:20:4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申杨 杨毅 张熙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如何?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沿线国家抗击疫情、改善民生发挥的作用?

  在今天(18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答了记者的上述提问。

  赵立坚表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仍呈现出十足韧性。中方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举几个例子:

  一是外贸外资基本稳定。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9600多亿美元,增速比全国整体水平高0.8个百分点;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30%,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2个百分点。

  二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中老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中泰铁路一期线上工程合同达成一致,雅万高铁建设实现节点目标,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主承包合同生效。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运营通车。

  三是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万多列,已超去年全年开行量。中欧班列运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54%。运输网络持续拓展,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运送医疗物资近800万件,共计6万多吨。中欧班列成为中欧之间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四是健康丝绸之路取得新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援助,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

  赵立坚说,中方将继续同合作伙伴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 张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