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2020-11-27 11:25:3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福州11月27日电(记者张华迎、高敬)27日0时4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赵皓介绍,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赵皓表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将会大幅提升中国核电行业的竞争力,同时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机组并网后,还将进行各功率平台的各项试验和满功率示范运行考核。

  冷试、热试、装料、达到临界状态……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各项节点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可控。赵皓说,经过多年持续探索,“华龙一号”走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