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大众网专访郭树清:给喀什群众实实在在的援助
2014-07-24 08: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7月21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率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新疆,就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形势下山东对口援疆工作进行考察交流,并于当天下午举行了捐建喀什维吾尔语门户网站项目仪式。

大众网记者专访郭树清省长

 

    大众网喀什7月24日讯(记者 于潇潇)7月21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率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新疆,就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形势下山东对口援疆工作进行考察交流,并于当天下午举行了捐建喀什维吾尔语门户网站项目仪式。

  7月22日,大众网记者就山东援疆工作亮点、捐建维吾尔语网站等问题对郭树清省长进行了专访。郭树清说,山东援疆思路一直非常清晰,“用财政资金保民生、用社会资金促产业、用全省资源抓培训”,效果很好。下一步将在民生援疆、金融援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援疆工作,让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援助。在提到网站建设时,郭树清表示,网络在打造阳光政务、促进地区交流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众网可以发挥党网作用,为维语网站建设提供意见、建议,将维语网站建设得更好。

  产业援疆 

  山东在疆产业合作项目投资超过1200亿,项目遍布全疆 

  大众网这两天跟着您考察发现,山东援疆除了企业投产之外,还有许多幼儿园、福利院等民生项目,您觉得山东援疆最大特色和未来亮点有哪些? 

  郭树清:2010年中央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山东省重点援助喀什地区的四个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了援疆工作的思路,“用政府资金保民生,用社会资金促产业,用全省的资源抓培训”,我们这个思路清晰,效果也很好。这两天看了政府资金做的民生项目,包括福利院、双语幼儿园等,做得都不错。

  产业援疆方面,我们实际不限于喀什一个地区,而是整个新疆地区。我们的产业合作项目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200亿,占全部援疆省市在疆产业投资的22.7%,应该是所有援疆省市里最大的。

  比如山钢,也就一年多的时间,一座钢城就从戈壁滩上崛起了。他们来之前喀什钢材的价格是6000多块钱一吨,现在不到3000块钱了。南疆很多地方特别是喀什地区,用的都是他们的钢材。山水水泥也来了,招金集团也来了。特别是纺织服装,你看如意集团来了,总投资200个亿,其中一期投资60个亿,还有我们今天去看的中兴手套厂,这都是我们的特点、亮点。

  金融援疆 

  山东将出台12条金融政策,支持鲁喀产业合作 

  大众网金融援疆也应该是我们下一步援疆工作的亮点,能具体说一下吗? 

  郭树清:关于金融援疆,金融办专门组织来了一个金融考察团,研究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年5月,我们研究出台了金融支持山东与新疆产业合作的意见,提出了建立银企合作机制、为援疆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扶持母体企业上市融资、设立金融分支机构、加强金融人才交流等12条金融援疆的政策措施。现在也有金融企业到新疆设机构的,才刚刚开始。

  民生援疆 

  民生工程将由“交钥匙”转向“交支票”,工程要保质保量 

  大众网民生是援疆工作的重点,您能介绍一下山东援疆的民生工程吗? 

  郭树清:我们做的民生工程,开始是“交钥匙”,我们自己面向社会招标,组织施工,聘请监理,质量做得很好。改造农村,新农村建设,把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都建到房子里面,后面还有菜园子,养牛羊的地方,考虑比较周全。对安居富民房提供财政补助,国家和自治区大概每户补近两万块钱,我们给一万块钱,剩下的钱居民可以贷款,住房建设得非常好。随着条件具备了,我们将越来越多地做“交支票”的项目了,让地方来自己组织建设。但不管哪种建设方式,都认真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总的要求是保质保量。让群众体会到援助都是实实在在的。喀什的房屋我们是按照抗八级地震的标准来设计的,抗震标准比我们省里还高。

  网络援疆 

  网络问政促进政务公开,建设内容丰富、界面友好的维语网站 

  大众网山东捐资3000万建设喀什维吾尔语网站,可见两地政府对互联网建设的重视。今年春节前,您专门要求9位副省长和省长助理接受大众网和省政府网站的联合专访,回答网友提问。您觉得网络在打造阳光政务、促进地区之间交流等方面有什么作用? 

  郭树清:作用很大。政府的施政、行政要做到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都离不开公开透明,这是第一位的。社会各界不能参与不能评论就做不到民主化;缺乏监督也就达不到法制化。改进我们政府的政务水平、服务能力,工作的公开透明是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和手段。

  另一个方面,网络可以动员社会的力量,发挥群众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参与当中,人民的事情人民来办,很多事情没有群众的参与是根本做不好的。第三个方面也非常重要,就是促进勤政廉政,防止腐败。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强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很多事情只要做到公开透明,就可以消除腐败。建设政府网站,还有一个重要内容是跟社会大众的沟通,向群众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包括重大的民生事项,公共工程,也包括一些事件、事故、安全方面的问题。比如主动让群众提前知道要下暴雨,就会有效防范洪水,开车的时候就会小心,不会跑到积水很深的、下洼式的立交桥下面去。

  在喀什建设维吾尔语网站非常重要。喀什有四百多万人口,90%以上的都是维吾尔族群众。向他们及时准确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公布社会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建设发展的情况,传达准确的信息非常重要。

  维语网站还有个重要作用,就是在促进维族就业、民生方面也可以提供很多市场信息、经济信息、就业信息。在这些方面大众网很有经验,可以帮助他们策划策划,多提宝贵建议。要把维语网站办好、做好。办网的形式很重要,让大家喜闻乐见,让大家比较方便,界面比较友好,但更重要的是内容,要能够真正吸引读者和网民。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援疆工作 

  7月21日至2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乌鲁木齐市和喀什地区,调研考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情况,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援疆工作进行对接,赴受援县调查研究,考察援建项目,看望援疆干部人才。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嵩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