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456.jpg
2013年11月26日,天清气朗,暖阳如春。习近...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大众网连线日本和平人士 揭731部队罪行调查过程
2014-12-13 09: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雪晴
今天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侵华罪证不断公诸于众,警醒我们不忘历史。12月10日,大众网连线日本东京,独家采访了日本和平人士山边悠喜子女士。

  大众网记者 刘雪晴 

  今天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侵华罪证不断公诸于众,警醒我们不忘历史。12月10日,大众网连线日本东京,独家采访了日本和平人士山边悠喜子女士。

  山边悠喜子,86岁,现居日本,是日本ABC企划委员会(原731部队罪证展实行委员会)发起人、原副代表。1941年,她随母亲来到中国。1945年12月,加入东北民主联军,成为卫生部队的一名护士,参与解放战争。1953年返回日本后,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自1984年起,她曾多次来中国进行实地调查,围绕日本731部队在中国所犯罪行进行了大量的罪证搜集工作,她主张日本政府应主动承认所犯罪行。采访中,山边女士就她进行的731部队罪行调查过程进行了讲述,并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在中国农村调查,当地农民理解我的研究目的后主动讲述亲身经历 

  大众网:山边女士,听说您自1984年起,曾多次来中国进行实地调查,尤其是围绕日本731部队在中国所犯罪行进行了大量的罪证搜集工作。您能谈一下进行这些调查的初衷吗? 

  山边悠喜子:我曾作为(中国)东北民主联军的一员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从各地农民的口中听到了很多关于日军所犯暴行的事情。我非常希望能有机会深入了解相关情况,于是,便与黑龙江省社科院的同志进行了初步探讨。当我将这个想法告诉身边一些朋友时,他们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愿,希望可以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一起学习,于是从那时起,我们便开始着手进行相关研究。

  1989年,在东京新宿区的陆军军医学校所在地发现了一百多具尸体,由于这所学校的创建者原来是731部队的一名队长,这一百多具尸体与731部队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开始围绕731部队进行研究。

  大众网:不知您在中国进行调查取证的过程是否顺利?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山边悠喜子:为了将中国一些老战士的经历整理成记录资料,我开始频繁地前往中国。由于我是一名日本人,对相关史实的了解也不十分清楚,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东北三省社科院的一些研究人员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馆长韩晓先生也热心地陪伴我们去往附近的农村进行调查,并和我们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

  此外,当地一些熟知日语的政府工作人员也陪同我们进行了调查。起初,当地农民得知我是日本人,心里非常抵触,不愿意分享他们了解的有关情况。但当他们从政府工作人员那里听说了我们的研究目的后,十分主动地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得到了许多非常珍贵的资料。因此,在中国进行研究并非是我一人的成绩,而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731部队罪行展示会从东京开到全国,几十万人来参观 

  大众网:据我所知,围绕731部队的有关历史,您所在的日本ABC企划委员会曾在日本各地举办展示会。您能否详细讲述一下相关情况? 

  山边悠喜子: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馆长韩晓先生常年进行731部队的有关研究,东北三省社科院也有大量的研究资料。此外,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出版了小说作品《恶魔的饱食》,书中揭露了日军侵华战争中的种种罪行。以这些研究成果为基础,加上我们前期搜集到的一些资料,我们开始在东京举办展示会。

  起初,展示会中展览的资料很不完善。但是渐渐地,许多熟知这段历史的老军人开始向我们提供证言,资料也越来越丰富。1993年左右,展示会的开办地点从东京拓展到了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的全国范围,先后吸引了几十万人前来参观。韩晓先生以及几位受害者也来到东京,向我们提供了他们的证言,就他们的亲身经历做出说明,我们非常重视这些珍贵的资料。

  大众网:山边女士,能否谈一下您接下来的研究计划? 

  山边悠喜子:由于我本人并非学者,了解的知识有限,虽然在许多热心中国人的帮助下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了不少史实,但至今尚未对此进行总结。我想,这就是接下来应该做的工作吧。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确实做了很多非常过分的事情,应积极谢罪 

  大众网:抗日战争期间,日军曾在中国各地犯下种种罪行。对此您持什么观点? 

  山边悠喜子: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做了很多非常过分的事情,对于这些事实,我们也一直在进行检讨。日本731部队还在中国发动了细菌战,在东北进行研究、制造,然后将其(细菌)带到华北,散布给当地居民,使当地居民受到了很大的伤害。

  我认为国际法庭应对此进行裁决,但东京审判时却基本没有追究这个问题。1972年,中国和日本之间达成了不再就战争问题追究赔偿的协议。但是在我看来,(日军)所犯罪行相较协议要大得多,日本方面应该积极谢罪,主动进行赔偿。

  大众网:作为一名日本人,您怎么看待抗日战争这段历史? 

  山边悠喜子:如果日本不侵略中国,抗日战争就不会爆发。因此,我认为责任在日本。

  我曾在中国东北生活,亲眼目睹并听说了很多关于抗日战争的事情。直至日本1945年战败时,我仍是一名学生。但是,1945年12月,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的卫生部队。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各地军队和农民的关系都非常融洽,这在日本军队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我认为中国军队是世界上最好的军队。军人无论多么疲惫,都会帮助农民耕种。夜深了,就听农民讲述过去辛苦的生活,这样度过每一天。

  战争时期患者人数很多,仅仅依靠我们是远远不够的。当地的年轻姑娘和妇女们便努力地跟着我们学习,夜里还帮忙照看伤病士兵。士兵们称呼当地的农民“爷爷”、“大娘”,农民则唤士兵为“儿子”。起初,我还以为士兵是农民的家人。后来才知道,在战争中他们渐渐拥有了相同的意志,成为了“一家人”。 我的老师是农民,是士兵,这是其他人都没有过的一段宝贵经历。

  他们很多人的生活、他们的亲人都因为日本人而遭受了苦难。听到这些,我无法沉默。为了寻找答案,我开始研究相关的历史。

  如果没有中国的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不会结束的 

  大众网:您认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的抗日战争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山边悠喜子:在幅员辽阔的中国,抗日战争前前后后进行了十几年。如果没有中国的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不会结束的。东京审判中认定美军胜利,而对于中国的胜利只字未提。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胜利属于中国的抗日战争。我认为,这段历史应该被清楚地记载入世界历史中。

  因此,我认为中国人一定要教育给后代,让他们明白,中国的抗日战争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据了怎样的地位。吉林省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等相继公布了许多新的侵略事实,但我认为这仍然不够,中国的各位应该更加全面地了解这段历史,并将其转述给中国的年轻人。

  希望中国和日本的年轻人能够一起学习,创造未来的世界 

  大众网:感谢您向我们分享了您的亲身体会和感悟。能否以“和平”为题,向广大网友说几句话 ? 

  山边悠喜子:好的。中国和日本不是邻国吗,为什么一定要进行战争呢?我认为问题仍然在于日本。没有侵略,也就不会爆发抗日战争。为了抗战,农民们不得不停止耕种,参与战斗,我们不能够忘记中国农民所曾经受的苦难。同时,中国人也不应该忘记这段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平时就应该在思想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应该反对战争。试想,战争曾经解决过什么问题吗?我认为这只是资本家的敛财行为,有多少有钱人在战争中变得更加富裕,而又有多少原本贫苦的人们遭受了苦难呢?

  山东省内有非常多的战争遗迹,我也曾探访过其中的很多地方,这都成为了我的宝贵财富。希望中国人民能将其好好保护起来,成为年轻人的学习资料,我也会尽力将这些话说给日本的年轻人听。真诚地希望中国和日本的年轻人能够一起学习,一起创造未来的新世界。

点击浏览下一张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