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李宪德:安心做个酿酒匠 坚守杨湖纯粮酒作坊
2015-02-13 19: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彭方
想买酒?对不起,酒还没酿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人工纯粮酒酿制的杨湖酒,成为菏泽人眼中的香饽饽。今日,山东杨湖酒业掌门人李宪德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杨湖酒业永远是一个只做纯粮酒的“小作坊”,而他也只是一个专心酿酒的“酒匠”。

  

      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宪德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杨湖酒厂纯粮酒操作现场

  

  杨湖储酒室

  

                   杨湖酒厂内,皆设计为传统建筑

  大众网菏泽2月13日讯(记者 刘 进  彭方)想买酒?对不起,酒还没酿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人工纯粮酒酿制的杨湖酒,成为菏泽人眼中的香饽饽。今日,山东杨湖酒业掌门人李宪德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杨湖酒业永远是一个只做纯粮酒的“小作坊”,而他也只是一个专心酿酒的“酒匠”。 

  两年迅速崛起:“杨湖只做纯粮酒” 

  春节临近,杨湖酒在菏泽成了抢手的年货,买的多,产的少,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宪德说,就算市场需求再多,储存日期达不到酒厂的要求,他坚决不向外卖一滴酒。 

  李宪德底气的背后,是杨湖酒对传统手工粮食酿酒的坚守。 2013年,之前只给国内名优酒企提供调味原酒的杨湖酒业,开始进军白酒产品市场。在酒水市场竞争激烈的菏泽,杨湖酒业单纯依靠自身的原酒酿造能力,短时间内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市场。

  “绝不添加香精香料和酒精,百分百纯粮固态酿造。”这两年,李宪德把这句话印上了杨湖酒的包转和各类广告。 

  同行业谁敢这样承诺?李宪德说,如今中国白酒市场上,绝大部分是新工艺白酒,那些把香精、香料、酒精和部分粮食酒兑在一起的酒厂,“其实早已不是传统上的酒厂,而是香精、酒精合成厂。”  

  李宪德说,新工艺白酒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包装标示并不清,不少酒企也因此钻空子,一边生产着新工艺酒,一边对外宣称自己在做纯粮食酒。

  走进杨湖厂区的人不难发现,李宪德有一个中国传统粮食白酒的梦。在杨湖酒厂,从投入粮食到产出成品,全部人工操作,没有任何机械化酿酒设备。李宪德说,对经济效益过度追求,让目前中国白酒行业走向扭曲。对杨湖酒业来说,老祖宗留下的酿酒方式,才是最大的财富。

  永远只做酒作坊:“我只是一个酒匠” 

  李宪德说,就像有人喜欢钓鱼、打球,他喜欢的也只是酿酒这个行业。和别人一起专研白酒生产工艺,是他最大的乐趣。

  有人称李宪德为企业老板,他纠正道“我只是一个酒匠”。有人说杨湖是个酒厂,他改正说“杨湖只是一个粮食酒作坊”。

  去年12月,杨湖酒业历时2年研发的白酒“浓芝兼香型”,正式得到国家食药总局批复。这款汲取了酱、浓、清等香型精华的白酒香型,是杨湖在全国白酒行业的首创。

  李宪德的野心不止如此。德国、法国一些百年红酒企业才是李宪德的学习目标,“不做大,只做精、专”。杨湖酒并不想走进山东或全国更广的市场,只想踏踏实实做一个“酿酒小作坊”,永远坚守只做“传统纯粮酒”,为中国白酒企业树立一个标杆。

  梳理杨湖酒业的历史,从清末的“老干干”,到因一场战役更名的“杨湖”;从1976年国营酒厂复产,到李宪德六年前接手酒厂……这些富有故事的过去,已经勾不起李宪德的兴趣。他关心的是如何优化现有的酿酒工艺,怎样在从投入粮食到产出酒的近2年时间里,确保其中的33道程序都确保品质。

  如果有个时间期限,李宪德说,杨湖要坚守传统粮食酿酒几百年、上千年。

  更多人健康饮酒:“少喝点,喝好点” 

  在一次全国性的白酒会议上,李宪德提出,如果酒企能拿出宣传费的一半,去培养消费者正确的饮酒方式,如今的中国白酒市场会更健康。 

  提倡健康饮酒,正是李宪德做杨湖酒的最终目标。李宪德说,他对日前集中出现的“几斤哥”事件非常厌烦,这些与健康背道而驰的事情频繁出现,与众多酒企的错误引导有关联。 

  李宪德说,中国消费者多数不懂得饮酒,多为喝酒而喝酒。消费者要为自己的健康饮酒,学会鉴赏和品尝,像国外饮红酒那样饮白酒,“少喝点,喝好点,小口细品”。 

   两年来,为推广健康饮酒,李宪德频频组织社会各界进入酒厂参观。通过实地参观,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纯粮食发酵酒,不少人把杨湖酒作为私人定制酒。目前,定制酒已占杨湖酒销量的四分之一。 

  李宪德还有更大的梦想。

  在杨湖厂区现有的基础上,李宪德将以杨湖酒为主题,把厂区打造成鲁西南传统文化的汇集地。民俗展示、传统美食体验、发酵食品等传统元素,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厂区,也会更多的人到此亲身体验。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