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30164128.png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隆重纪念...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淘宝店改变菏泽贫困村民 说“你好”不再起鸡皮疙瘩
2016-07-27 08:43: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万兵 熊瑜

淘宝店改变菏泽贫困村民!说“你好”不再起鸡皮疙瘩

  一醒来,任庆生(右一)就要在仓库里忙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万兵 摄

  齐鲁晚报“扶贫在行动”大型融媒专题报道仍在推进中!前期我们的扶贫平台收到不少热心读者提供的贫困线索,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曾经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农民已经走在致富的路上。

  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丁楼村的任庆生就是这样一个农民。最近他和他的同乡们刚刚告别了忙碌季,这段时间里做演出服装生意的他每天都要发出1000多单的货。

  只睡了仨小时,却看不出疲态

  早上五点半,任庆生匆忙洗了把脸,来到自家淘宝店仓库。皮肤黝黑、身材壮实的他是丁楼村的村支书,也是这里最早带头做演出服装、成为淘宝店主的人。

  早上五点多就起,任庆生说,之前在外打工时都没睡得这么少过。虽然连轴转,却看不出他有疲态,反而兴奋居多。

  其实,上世纪90年代,任庆生还和村里绝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选择外出打工。那时的丁楼村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那段时期,他去山西下过煤窑,也在淄川一带当过电工。

  一天21块钱的打工生活除了艰辛,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实质性的改变。直到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任庆生和妻子了解到网店这种新鲜事物。当年4月,他们用1400块钱买来的组装电脑业余做起销售摄影服装的生意。

  没想到第一单生意,他们就卖出了16身衣服、挣到200多块钱。电脑一响钱就跟着来了,想起这第一桶金任庆生仍然难掩脸上的激动。

  不仅如此,开淘宝店还有更大的意义,就是给村里人指明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2014年,大集镇全面启动了扶贫开发工作。“现在全村310多户人家,有二百七八十户都是做淘宝的。”任庆生介绍,丁楼村毫无疑问成了淘宝村,并带动了周边村庄纷纷加入进来。

  据了解,依托电子商务脱贫的贫困人口占大集镇脱贫人口的80%以上。今年六一期间,全镇表演服的销售额比去年翻了一番,超过了12亿元。

  回家创业的多了,家庭关系都和谐了

  “你好,我订个饭,一个水煮肉片、一个地锅鸡、再来个毛血旺……”临近中午,一直在高速运转的任庆生突然想起来,在仓库旁边的小屋里玩了一上午的小儿子和外甥还没吃饭,于是他赶紧叫了个外卖。

  放下电话,任庆生有点不好意思地“嘿嘿”笑了起来:“以前在村里,要是听到有人打电话说个‘你好’,浑身都能起鸡皮疙瘩。”但现在,跟客户打交道越来越多,包括他在内的很多村民,“社交辞令”说得越来越上口。

  这天中午任庆生一气儿点了六七个菜。“以前上饭店,都不知道啥好吃。”任庆生说,现在生活好了,家里人爱吃的菜顺口就来。

  “挣多少是多?”如今日子好了,任庆生也忘不了以前的心酸事儿。

  “舍家撇业,连头发整天都是乱糟糟的。”性格要强的任庆生笑称当时的自己整天都处在“心理不平衡”的状态里。现在的他,即便每天还是要里里外外忙活,但头发一丝不乱,爱穿蓝条纹格子衬衣,再配条卡其色西裤,一说话脸上总挂着满足的笑容。

  “我说的不光代表我自己,原来村里人都外出打工,现在都呼呼地回来。”任庆生说,他们回来后不是拿着锄头和泥瓦刀来获取微薄的收入,而是敲起键盘,销售自己的产品。

  任庆生说,村里现在的家庭关系都和谐了许多。“几乎没有婆媳矛盾的存在,因为儿媳妇忙着开店做衣服,公公婆婆则要集中精力带孩子。”他说,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越来越少,大家忙着自己的生意,最近两三年村子里连偷东西的都没见过。

  “赔本生意”不少,盼政府援手

  饭还没送到,任庆生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这个电话让他这一天的第一顿饭又要延后了。“下午质监部门要过来,协商点事情。”任庆生说,他得准备准备。

  “他们是专门来帮我们的。”任庆生说,丁楼要打造淘宝村,当地政府没少下工夫。质监部门这次想看一下他这几年发展的情况,哪些地方还有问题。

  “想帮着我把这个品牌打造成山东的名牌,包括衣服的质量、创新都要跟上。”任庆生说,这也是他迫切期待的事。

  前不久刚刚发生的“蝴蝶结事件”,让任庆生特别渴望政府部门的援手。当时,一个客户发现少发了一个蝴蝶结,“那个顾客就买了一件裙子,蝴蝶结价值也就五毛钱,但也得给人家补发呀!”任庆生说,这种“赔本生意”并不少。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通过雇人来解决这个问题,任庆生坦言自己在管理方面并不擅长,而对视信誉为生命的淘宝店来说,配货这种事他还是放不下心交给别人做。

  “农民的思维毕竟有一定局限。”任庆生说,政府能告诉他这种时候怎么做。大集镇淘宝产业发展服务办公室旁边的一家博士生工作站里,工作人员任升升表示,全国的淘宝村都面临着很多共同的问题,他们正在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必不可少的人才,这里的生活环境、商业设施、教育设施等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大城市比还差得远。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培训来让当地农民成为更专业的人才。

  大集镇淘宝产业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张慧则表示,镇政府也会组织贫困户、小淘宝商进行入门级培训。从整个曹县来说,2015年,他们累计举办各类电商培训班65期,培训9000余人次。

  不光如此,通过平台驱动、配套联动,曹县还致力于电商跨越式发展。据菏泽市扶贫办副主任刘君介绍,曹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引导基金300万元,通过各种方式用于支持农村电商培训以及企业、平台、园区建设。

  大集镇常务副镇长安庆说,去年他们建起了淘宝产业园,就是为了提升当地服饰产业规模和档次,利用废旧厂房闲置用地,让企业降低成本。“村里人在家里生产,质量参差不齐,企业管理也比较混乱,园区管理就能达到规范化,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安庆说,现在这里已经入住了14家企业。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淘宝店改变菏泽贫困村民 说“你好”不再起鸡皮疙瘩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