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超载新规”今起施行 菏泽司机需注意四处变化

2016-09-21 1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9月21日讯(记者 苏龙生)9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公路局采访获悉,2016版《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今起正式实施,新规较旧版有四处变化:双排车不允许上高度,载重量制定将细分车型,路政、交警由分头执法变为联合执法,违章司机将被扣分并计入诚信记录。

  特别提醒:“双排车”今起禁止上高速

  菏泽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称,从今日零时起,全国高速出入口将禁止“双排车”驶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车辆,高速交警会进行劝离疏导,引导车辆卸载或绕行国省道行驶。同时,对超限超载车辆将严厉查处。

  “双排车”是指上层双排装载下层单排装载,或者上下两层均双排装载的车辆运输车,属于重度改装的车型。按照标准,车辆运输车装载量应为6到7辆,而非法改装后的“双排车”装载量可达21到24辆。

  按照新规,为配合全国启动车辆运输车专项治理,今后菏泽管理部门将严禁双排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从今年9月21日至2018年6月30日,之前注册登记的“单排车”允许暂时过渡运行,同时有关部门将督促企业将“单排车”整改为标准化车型。

  细化标准,不同车型标准不同

  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遏制货车超载现象,2004年相关部委制定了运输车辆每轴平均轴载不超过10吨,6轴货车车货总质量最高不超过55吨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该规定几乎不区分具体车型。而新修订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按照《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确定的最大质量限值作为认定标准,不同车型标准不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不同车轴数的运输车辆被分为中置轴挂车列车、铰接列车、全挂汽车列车、载货汽车等类型,其中6轴车的最大总质量限值为49吨,5轴车最大为43吨,4轴车为36吨,3轴车为27吨,2轴车为18吨。

  该工作人员称,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对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损害极大。根据测算,车辆超限超载30%,公路养护费用就增加200%,车主和驾驶员超限超载每盈利1元,就会造成公路损坏损失300元。

  此外,新修订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相比于之前的版本,对运输车辆的最大总质量限值的规定都有所下调,这也意味着,从本月21日开始,对运输车辆的载重要求的规定就更加严格。

  路政、交警联合执法,确保全时段覆盖

  据了解,修改后新规的另一个较大变化是,以前对超载超限车辆治理,是由路政和交警两个部门分头查处,分头处罚。而今后,两个部门将联合执法,对超载超限的处罚也统一交由交警部门处理。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从9月21日起,路政、交警将开展联合执法,争取做到检查全时段覆盖。

  违规司机将被扣分,并记入信用记录

  根据新规,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处罚力度也有明显提升,车辆超限超载不仅罚款扣分,而且司机或被计入诚信记录。

  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称,新规施行之后,对超限超载车辆驾驶员不仅罚款,而且进行扣分处罚。其中,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重量30%以上的一次记6分,未达到30%的一次记3分,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的一次记1分。

  此外,对于屡次超限超载的车辆,有关部门将建立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超限超载行为信用记录,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