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菏泽市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2017-01-06 1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菏泽电商扶贫实现新跨越

菏泽市实现“千县万村”全覆盖

  大众网菏泽1月6日讯(记者 张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同意大连市等17个城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通知》,同意菏泽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同时获批的还有包括大连市在内的17个城市。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菏泽市被认定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城市”;12月16日,菏泽市通过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评审,并获得正式批复。

  《通知》指出,本次示范城市的创建,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作用。

  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坚持领先一步理念,抢抓互联网机遇,创新发展方式,将发展电商作为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奋斗目标的突破口,奋力打造菏泽经济弯道超车、提速增效的有效路径。着力实施宣传发动、培训促动、平台驱动、典型带动、行政推动、配套联动“六动战略”,推动电子商务实现裂变式发展,成为菏泽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菏泽全市年电商交易额500万以上的行政村已达209个,涌现了“网店+工厂+网络分销”的大集模式、村淘3.0激活淘宝村的郓城经验、“互联网+农户+基地+公司”的湾子张村经验和以特色单品销售带动农村电商产业集群的吕陵李庄经验。

  2016年,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菏泽召开;曹县等4县区获批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7全市已有32个电商产业园,30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8万家网店;拥有61个中国淘宝村,6个中国淘宝镇,分别占山东省的57%、50%;带动线上线下就业98万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1203亿元;贫困村网上销售额突破了2亿元,有18.2万人通过电商脱贫。全市7县2区全部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率先在江北地区实现“千县万村”试点县区全覆盖。启动运行全国首个“菜鸟县域智慧物流+”项目,有效破解了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菏泽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将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带动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为全市转型发展、跨越赶超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既是对菏泽市电子商务工作的肯定,也将推动菏泽市电子商务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