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去年44.7万人摘掉“穷帽子” 超额完成省下达脱贫任务

2017-02-17 19: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菏泽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2月17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上午,菏泽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全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菏泽净减少贫困人口44.7万人,占全省的29.6%,完成省下达脱贫任务的140%。目前,菏泽仍有45.9万贫困人口,2017年菏泽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确保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

  会议传达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再鼓干劲,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继续以昂扬的斗志,确保脱贫取得完胜;要求深化精准,扶贫措施更加到位,继续聚焦聚力精准方略,克难攻坚突破重点;要注重长效,改革创新更加有力,继续以积极的作为探索扶贫开发的长效机制;要持续落实,使命担当更加强化,继续以坚强的组织领导凝聚力量打硬仗。

  菏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指出,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全力促脱贫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氛围日益浓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菏泽净减少贫困人口44.7万人,占全省的29.6%,完成省下达脱贫任务的140%,菏泽脱贫攻坚工作趟出了路子、创出了经验。

  孙爱军强调,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菏泽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必须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与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认清形势和任务,对于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要牢牢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始终把脱贫扶贫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孙爱军要求,全市各级要把扶贫脱贫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把贫困群众能否受益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后几年的第一民生工程来做。要紧紧围绕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和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两大重点;深化“一户一案”精准脱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加强驻村帮助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脱贫;大力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与青岛扶贫协作。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凝聚思想共识,确保责任明确到位,确保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2019年至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使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要瞄准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措施落实到位,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用心着力,坚决防止贫困群众脱贫又返贫;要把握工作要求,确保监督考核改进到位,通过严格的考核,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以更大的脱贫成绩为菏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