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解维俊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7-02-23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张鹏 孔祥申

2月23日上午,菏泽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菏泽2月23日讯(记者 刘进 张鹏 孔祥申)站在新起点,描绘新蓝图。2月23日上午,菏泽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菏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商我市发展大计。

  大会执行主席孙爱军、段伯汉、李建华、王磊、赵传山、杨晓玲、汤建梅、丁志刚、孙忠生、曹升灵、谷瑞灵、郭景堂、张福龙、聂元科、张乾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解维俊、杨永昌、刘勇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代表621名,实到代表609名,符合法定人数。除与会代表外,还有列席人员和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参加本次全体会议。

  上午9时,孙爱军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609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市长解维俊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五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2016年主要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未来五年发展展望;2017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解维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菏泽砥砺前行、在科学发展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菏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加快赶超,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1557亿元增加到2560亿元,在全省前移2个位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1.6亿元增加到185亿元。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三次产业比由14.7:54.5:30.8调整到10.9:51.3:37.8。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7.8%提高到47.4%。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15项国家级、136项省级改革试点顺利完成。公共服务全面加强,民生福祉持续提升,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由164.1亿元增加到342.2亿元。累计有168.6万人实现脱贫。过去的五年,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五年,也是菏泽“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取得重大成效的五年,在菏泽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

  解维俊指出,2016年是我们积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加快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四项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基础更加稳固;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密集实施,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积极深化各项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高。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2%,进出口总额增长30%,国税收入增长2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1.6%,以上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解维俊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展望,他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今后五年里,我市将跨入更好更快发展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8.5%、9%和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综合实力在全省位次实现攀升。

  今后五年里,我市将全面实现小康。脱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现有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保持在8.5%和9%以上,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持续提高。

  今后五年里,我市将迎来撤地设市20周年。以此为契机,加快城市化步伐,提升城市化水平,加快打造富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54%、45%以上。

  今后五年里,我市将跨入立体化交通时代。全市将建成1个机场、2条高铁、3条铁路、3条航道、5条高速、17条国省道,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实现高铁在我市东西南北交汇。

  今后五年里,我市社会发展将更加和谐稳定。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环境保护持续强化,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大气、水、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0%以上,呈现出更多的碧水蓝天。

  解维俊在报告中提出了2017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左右;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一)突出加快发展,全力扩大优质增量,厚植发展优势。一是全力抓好精准招商。二是切实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三是强化民间投资的支撑作用。四是放大政府投资引导效应。(二)突出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积极构建高水平产业体系。一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三是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四是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三)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改革进程,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三是深化科技创新驱动。(四)突出优势发挥,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一是推进新人口红利加快释放。二是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三是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四是提升园区经济发展水平。(五)突出功能完善,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一是着力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二是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三是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四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扎实推进“三个市民化”。(六)突出精准施策,科学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实施“三个一”脱贫攻坚工程。二是强化脱贫政策保障。三是突出脱贫攻坚重点。四是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七)突出以民为本,推动共享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一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三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四是扎实办好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解维俊强调,要坚持以坚定的信念忠诚担当,坚持以更强的本领提高效能,坚持以严格的规范依法行政,坚持以勤勉的精神踏实苦干,坚持以刚性的约束廉洁从政。

  解维俊最后说,菏泽所处历史方位的使命担当令人振奋,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菏泽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务实图强,全力加快富民强市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正智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庆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提交了关于菏泽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菏泽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