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活雷锋”朱献科,有人想对你说四句话

2017-03-04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朱献科(右一)参加公益活动,慰问困难家庭。

朱献科参加植树节活动(右一)

 

朱献科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右一)

  大众网菏泽3月4日讯(记者 苏龙生)朱献科,土生土长的菏泽人,5年时间从事大小公益活动500余次,熟悉他的人都称他是现代“活雷锋”。身边人对他的4句评价,见证了朱献科从事公益的成长历程。

  “谢谢你,朱献科!”

  朱献科16岁那年,开始了自己首次打工生涯。在乘坐汽车去烟台的途中,朱献科与工友因乘坐“黑车”中途被人扔下,很多人因为法律知识欠缺,不知该如何维权。这次并不顺利的外出务工经历,有种想法却在朱献科心中萌了芽 :“我就是要帮助这些人。”

  朱献科对首次找到“队伍”、找到“归属”,记忆犹新。2006年,朱献科前往滨州务工,彼时恰逢互联网大范围普及。朱献科通过网络联系了20多人,带队走进滨州市儿童福利院,为残疾儿童捐赠玩具、生活用品。对于当时小孩儿说过什么话,朱献科已经有些记不起来了。但“感谢”二字带来的温暖,仍深深烙在朱献科心中。

  “谢谢你,朱献科!”这是朱献科收到的第一句话。

  “太低调,朱献科!”

  2012年12月底,朱献科结束漂泊生活,游子归乡回到菏泽。到了熟悉的土地,有了大量的经验积累,菏泽各类公益活动开始频现朱献科的身影。朱献科告诉大众网记者,从2012年至今,他从事的公益活动不下500件。在这些活动中,朱献科记忆最深的是2014年4月24日雅安地震那次。

  雅安地震发生之后,菏泽各界立刻响应,组织各类捐款捐物活动。4月24日,刚值完夜班的朱献科立刻赶到菏泽大剧院现场,帮助捐款现场维持秩序。下午,等捐款人群散去的时候,朱献科悄悄拿出1000元来捐出,而他当时工资只有1500元。

  这一幕被活动现场的拍客拍到,放到网络,当时立刻引发关注,媒体开始把试点对准这个“普通人”。“虽然微不足道,但我这样做心安理得,如果菏泽组织志愿者去雅安,我会毫不犹豫地报名。”这是当时朱献科对采访他的记者牛存霞说的一句话。

  “太低调,朱献科!”这是牛存霞的评价。

  “太实在,朱献科!”

  从事公益活动10多年,朱献科对公益事业有了更多的认识。

  谈起公益活动,言辞不多的朱献科立刻活络了起来。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公益并不是简简单单两个字,它内涵丰富,包括禁毒、救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儿童、从事环保事业、协助犯罪人员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这里面学问很深,需要耐力和坚持。”朱献科说。

  朱献科告诉大众网记者,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应该依靠一两个公益组织来维护,而应该是人人倡导、人人践行。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像是最司空见惯的文明出行问题,不应该仅靠一两个部门或公益组织呼吁,这需要全员参与其中。

  就在昨天,朱献科还在反思地区公益事业的发展。他认为,公益不是飘在空中高不可攀,而是应该通过点滴小事落在实处。2016年7月,菏泽地区遭“大雨袭城”,不少私家车的车牌被积水冲走。7月27日、7月28日两天时间,朱献科冒雨在无水中捡到12副车牌,全部无偿交给车主。

  “太实在,朱献科!”这是当时车主杨春霞的评价。

  “好队友,朱献科!”

  随着近些年来参加公益活动次数的增加,朱献科在菏泽公益圈已是小有名声,《17岁网友远赴菏泽寻亲,大众网友搭桥助其团聚》《主动归还捡拾车牌,菏泽网警点赞大众网友》等有关他的事迹报道,也时常见诸网络报端。 2016年5月,朱献科正式加入山东省公益联盟。

  如今,朱献科有了更大的平台来从事公益事业。他告诉记者,加入公益联盟之后,自己与17地市的公益组织有了更多的沟通机会,在寻找丢失儿童、组织大型公益活动等方面, 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关于公益这项活动,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朱献科斩钉截铁地说。

  近些年来,随着朱献科等新生力量的加入,菏泽公益组织也日益强大。朱献科说,在2012年,菏泽只有不超过5家公益组织。从2013年开始,在菏泽市共青团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菏泽地区公益组织迅速增加,现在全市大小公益组织大约有40个。

  “好队友,朱献科!”这是菏泽公益“前辈”邓化金的评价。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