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坚守媒体职责使命 共建网络健康环境

2017-04-19 0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鹏

  坚守媒体职责使命 共建网络健康环境

  --大众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践行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网信事业发展、网络生态建设、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互联网企业职责使命和人才培养六大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发展思路、实施路径,为我国网信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年来,大众网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4·19”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守党网的媒体职责使命,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健康环境。

  学讲话 谈精神 深入宣传网信事业新成就

  一年来,大众网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加深刻认识到“4·19”重要讲话对于做好网络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9”重要讲话后,大众网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挥网络引导舆论作用,构建良好的互联网生态,让亿万网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作为党网,更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让更多的网民产生内容,凝心聚力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引导网络舆论,反映民意回应关切,将建设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始终放在工作首位。”

  “党网要持续深化创新驱动,要将核心技术突破作为发展的动力引擎,在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上,网媒集团要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力争参与国内、国际竞争,拓展国内乃至海外的发展空间。”

  “党网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继续坚持‘走转改’,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弘扬主旋律、放大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讲好山东故事、中国故事,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

  大众网制作了“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解读”专题和学习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专题,在网站首页首屏旗帜位置悬挂,集纳了各地对讲话的反响,开设了“网信事业新成就”专栏,组织了理论研讨、宣传阐释、业务培训等活动,让网站全体员工深刻学习讲话精神,让网站事业发展方向统领贯彻讲话精神。

  守阵地 拓新篇 坚守新闻舆论工作正确方向

  一年来,大众网不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对于网络和网民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用古诗形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称自己为“草根”,网络就是 “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大众论坛拥有730万注册用户,是山东省影响力最大的网络社区。论坛以枣庄、菏泽两地为试点,开设了“民声桥”栏目,为网民和政府搭建网络桥梁,鼓励各级主管部门来论坛注册账号并进行实名认证,针对网友在论坛反映的问题予以正面答复、引导,开展常态化互动。2016年5月至今,已答复网友各类问题387条,解决问题事项达到326条,网友跟帖参与互动次数1万余条。

  论坛特别注重网络上官民互动平台建设,为网友提供了一个可说话、理性说话的网络问政平台。在帖文管理上,网站很好地发挥了民意收集器的作用,先后形成多份阶段性专项报告,将网络晴雨表传递到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各地各部门了解社情民意提供数据参考。

  一年来,大众网坚持抓思想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针对网络热点事件,组织发布原创评论,客观、真实地反映事实真相,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不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016年12月10日,由大众网策划的大型网络励志互动节目--寻找青年“政治佳”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节目旨在从高校、理论研究机构、社会团体中发现和培养具有潜质的理论学习先进青年,培养一支理论宣传的青年主力军,创作一批鲜活的理论传播精品,在全省青年中营造学习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强大舆论氛围。活动吸引了近500万人次参与,动漫、微刊、MV、理论文章、VCR等多种表现形式诠释了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

  大众网原创深度调查栏目《独立调查》正是深入发挥了这一重要的作用。

  《独立调查》创办于2009年,栏目的定位是:调查网络传闻,还原事实真相,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栏目以山东的焦点热点事件,以及全国性网络热点事件调查为主,以舆论监督、热点解读、传闻求证为主要报道形式,用冷静、客观、独家、独到的视角看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通过记者现场调查采访,还原事实真相,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对民生焦点问题、重大政策发布等及时解读求证,回应网民关切。栏目已刊发了400余期,先后获评2011年度山东新闻奖名专栏、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谋转型 再突破 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

  一年来,大众网以技术先导保驾护航网站事业,以提升创新研发能力为抓手,推动互联网产品转型升级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屋建瓴地提到,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要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

  网站技术部门深入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党委政府推进公共文化发展、加快媒体融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机遇,以支撑保障网站事业发展为根本,以提升创新研发能力为抓手,以壮大市场创利规模为重点,真正使技术工作成为引领网站事业发展的驱动力。

  由大众网独立研发的山东省扶贫开发综合平台,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建立一网、一端、一库、一平台,实现信息汇集、政策发布、供需对接、调度监督和成效评估五大功能,绘制出农村贫困人口分布图、扶贫措施到户到人图、脱贫人口动态管理图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图,挂图作战,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精准扶贫工作。

  在向移动互联平台转型的风口,技术部门研发了视频UGC平台及众播平台等,依托论坛、山东24小时客户端、微信矩阵等产品和用户资源,搭建视频UGC平台,实现用户视频内容上传、转码、编辑加工、审核、发布等功能。“对话山东‘箭步哥’”“为雾霾中的高铁洗澡”等直播观看人次达数百万,通过直播视频吸引用户参与,让网友创造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媒介融合发展。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需同步推进。网站技术部门配合工信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安全专家对网站的网络安全防护,敏感信息监控过滤,重要操作(环节)的登记备案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大众网整体表现优异。

  促融合 敢担当 共建亿万民众精神家园

  一年来,大众网牢记新闻媒体职责感、使命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3月11日,大众网全省百万网友“蓝天责任”植树大行动在济南南部山区启动,共同为这个春天植下一片绿。自2009年以来,大众网已连续8年发动数千万网友在全省各地植树累计数百万棵,为生态山东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作为山东省第一新闻网站和外宣网站,大众网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模式,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时刻践行着总书记的要求。

  目前,大众网建设了以主站为基础、以“山东手机报”和“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为延伸、以全省17市地方频道建设为保障的互联网矩阵,形成了覆盖山东、辐射全国的主流舆论场。

  3月16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发布“省级网站传播力2017年2月榜”榜单,大众网以8398.2的传播力指数位居省级网站综合传播力榜单首位,在“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2月总榜”中位居第六位,连续九个月进入全国前十强。从2016年6月起,大众网在“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月度排行榜中多次位居榜首,在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中吹响了独具特色的“大众号角”。

  截止到2016年12月27日,山东手机报已在全省17个市全部开通专刊,用户总量突破3500万;“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用户装机量总数已突破270万,跻身全国新闻类客户端第一方阵;网站的微信(主站+17市分频道)总粉丝数量已近150万,多地的微信是20万的大号;微博总粉丝近1000万,有的分频道的微博粉丝高达200多万。

  大众网致力于搭建“中央厨房”融媒体项目,打通PC端和移动端,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端分发、多屏呈现”的模式,为广大网民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融媒体盛宴。《跨越71年的拥抱》《回家》等报道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网站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基因优势,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互联网+产品、+平台、+行动营销”为统领推进运营转型升级,举行了山东著名品牌传播联席会、山东省第八届舆情管理论坛等活动,加强了海洋频道、食安山东频道、国资频道等平台建设、加快“旅游云”等产品的研发,主动贴近行业、贴近基层,不断提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能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大众网新闻舆论工作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把好内容关、导向关,高度重视传播技术的创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大众网记者 魏鹏)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