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年前提出这些要求 菏泽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7-04-20 0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4月20日讯(记者 李欣)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提出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有专家称,这是总书记向领导干部发出的一道“上网令”,为各级干部走好 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

  网上走群众路线,菏泽在践行

  2016年5月10日,全市网络工作座谈会召开。孙爱军书记指出,要通过网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实施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和反映党委、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帮助,推动 民生问题解决、干部作风改进、行政效能提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凝聚起推动菏泽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随后,菏泽市委宣传部发布网上走群众路线名单,要求各市直单位分批次与网民交流工作。

  一年来,40余家市直单位领导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与群众开展“键对键”的网上交流,回复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问题。目前,在线交流活动仍在进行中。

  市长通过大众网回复网友问题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接受菏泽市人大代表、大众网记者高登福专访

  2017年菏泽市两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委托大众网征集网友建议和意见,开通了“我给市长捎句话”栏目。三天时间,通过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客户端、菏泽大众网微信等平台,共征集网 友500余条建议和意见。在忙碌两会事宜的间隙,解维俊市长抽出时间,认真逐条查看这些留言,于2月25日对十名网友的问题进行集中回答。

  解市长对广大网友给予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菏泽500多万网友发出了温馨、美好的寄语:“关注是爱的体现。大爱无疆,大爱无限。希望各位网友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实施社会监督,架 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讲述好菏泽故事,传播好菏泽声音,维护好菏泽形象。”

  在线交流,交流了什么?(附部分在线交流情况)

  菏泽市卫生计生委上线交流 生育补助等问题引关注

  4月19日上午9时,菏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准时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菏泽市卫生计生委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就二孩政策、生育补助、医院垃圾、疫苗等问题与网友“面对面”进行交流。仅一个小 时,与网友互动54条。

  有网友比较关注农村户口生孩子有没有生育补助的问题,菏泽市卫生计生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回复,按照现在的政策,具有菏泽市农村户籍、在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定点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的孕产 妇可以享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

  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做客大众论坛 产权保护成热点

  4月17日下午,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做客大众论坛,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菏泽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晓锋携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政策法规科、产权科、协调管理科、信息科、执法室、维权援助中心 等部门负责人做客大众论坛,就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一小时互动60余次,知识产权、专利保护,转化难等问题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

  下午3点,杨晓锋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准时做客大众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有网友问”遇到知识产权维权问题,我们该怎么处理?”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回复:可以拨打12330维权热线,可以申请市 知识产权局执法室行政调处,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等办法进行知识产权维权。针对网友的诸多问题,市知识产权局进行了详细的回复。

  菏泽市文化执法局第三次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不回避一个问题

  4月17日下午3点,交流刚开始,直播贴里面就热闹起来。“东方红大街上有几个帮人刻碟的摊位,他们的歌曲是正版吗?”“请问你们是如何打击非法出版物市场的?”“一到晚上,广播里面的医疗广 告就来了,能不能查出一下呢?一听就是假的,怀疑我们听众的智商吗?”面对网友们的热情提问,市文化执法局各科室负责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回答,一个小时时间内与网友互动40余次。在交流中,也 有网友为文化执法局的工作点赞,回复称现在黑网吧基本绝迹。

  菏泽气象局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 与网友互动40余次

  4月17日上午,菏泽市气象局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举行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网友就降雨对牡丹的影响、菏泽近期天气状况、气象信息获取渠道、农村气象服务等内容在线提问,1小时时间,市气象 局与网友互动40余次,在线交流效果显著。

  此时正值牡丹花开时节,前天降雨是否会影响牡丹盛会的顺利进行,是近期市民热议的焦点,能有机会与气象局专业人士 “面对面”交流,网友当然不会放过此良机。在线交流一开始就有网友提问:“ 现在正是牡丹盛开的季节,这场雨水对牡丹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市气象局回复:“因降水不大且稳,降雨在降低气温延长花期的同时,也为含苞待放的牡丹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水分,使牡丹花更大、花 色更鲜艳。此次降雨对游客游园赏花并无太大影响。古人有‘劝君披取渔蓑去,走看姚黄拼湿衣’,雨中赏牡丹定会别有一番情趣。”

  菏泽市国、地税局联合做客论坛 启动税收宣传月

  3月31日上午9时至10时,菏泽市国税局局长王进、市地税局局长许从法携相关科室负责人,同时做客大众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短短一个小时内,与网友互动141次,帖文点击量过2.5万人次。大众网记 者了解到,此次交流也拉开菏泽市第26个税收宣传月的序幕,联合“上网”启动宣传月,也是菏泽国地税系统的创新之举。

  上午9时,市国税局、地税局相关人员准时上线交流,两个单位分别开设了直播贴文,现场对网友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解答。网友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短短一个小时下来,两个帖文的点击量分别达 到了1.2万次、1.3万次,互动总次数也达到了141次。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事项咨询,对于问题投诉,工作人员也现场受理。

  菏泽税务部门一起上线,受到不少网友点赞。其中,一位网友跟帖为菏泽国税部门近期的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点赞,“提前给我们纳税人做培训,报表审核也很及时”。一位网友称,上次交流反映的牡 丹区地税局强制要求身份证复印件的问题,解决的很快,为市地税局的工作作风点赞。

  菏泽市旅游局做客大众论坛 线上重交流线下抓落实

  2月17日下午,菏泽市旅游局做客大众社区菏泽论坛与网友就菏泽市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景区、旅游行业监管等方面展开线上交流,在线交流贴文十分火爆,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市旅游局与 网友互动100余条。

  今天是菏泽市旅游局第二次举行线上交流活动,网友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线交流刚开始,就有网友提问:“菏泽国际牡丹花会从1992年举办到现在,已经成为菏泽人心里一个很特别的节日,我特 别想知道2017年咱们这个牡丹文化旅游节有什么特色?”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解答说:“牡丹文化旅游节作为菏泽市的一项重大节庆活动,期间为4月1日至5月31日,将于4月中旬举行开幕式。为办出特色 、提升品牌,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广泛征集活动,征集尽可能多的反映出“一都四乡”文化的庆典,经贸,文体旅游活动。二、加强旅游景区的综合整治,提升观赏水平和服务质量。三、创 新开幕方式,在节俭办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开幕式举办形式。”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