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医心,一家民营医院的博爱与担当

2017-04-29 2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都慧芳 王文文

志愿者在青春陪伴暖心服务活动中

热心服务,协助康复

志愿者杨金雪第二次走进医院

为别人提供服务,内心充实快乐

  大众网记者 都慧芳 王文文

  提及菏泽博爱医院,很多人会想起外科。世界第六例断耳再植、山东省首例双前臂离断再植、山东省年龄最小(2岁)小儿趾指血管吻合手指末节再造、山东省年龄最大(102岁)股骨粗隆间骨折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一系列代表性手术早已成为这所医院的标签。

  仁者医心。技术高超的大夫能挽救患者的生命,而患者的“心病”需要整个社会的关爱。2013年3月,菏泽博爱医院率先成立山东省首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部,菏泽市首家医务社会工作部,通过志愿服务,让爱的阳光照进患者内心。

  在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引领下,菏泽医专杨静爱心社、绿色卫士、天使筑梦,菏泽学院大学生通讯社等高校社团志愿者,纷纷加入博爱义家志愿服务队,提供关爱与支持,以促进青年志愿者的健康成长。

  “用关爱疏导患者内心,实施病床之下的治疗,是最软的‘内科’。”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说。

  硬件,软件

  医者,治病救人,技术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作为菏泽市拔尖人才,钟国栋凭医疗技术起家,深知技术是最强的硬件。在他的孜孜追求下,博爱医院成为国内知名的手足显微骨科医院,先后跻身山东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华东六省一市显微外科联盟常委单位。医疗技术,是博爱医院突出的“长板”。

  建院十五年,博爱医院在专科治疗技术方面赢得良好的口碑。而和博爱医院有过交集的人都会称道:这家医院很有“人情味”。

  患者口中的“人情味”,是规范而温暖的治疗服务。医院之外,博爱医院始终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派医生到灾区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并捐款捐物;2009年,向农村重特大疾病患者积极捐款,资助29名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学子完成学业;2011年始,设立菏泽博爱医院慈善救助基金,每年通过菏泽市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专门用于救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困难患者。

  近年来,医院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诚信医疗服务品牌三十强、山东省雷锋号先进集体、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全国诚信示范医院等荣誉称号。钟国栋先后获得爱心中国十大道德模范、山东省五星志愿者、首届山东省优秀医务社会工作者称号。

  在钟国栋看来,这些宝贵的荣誉绝非单凭医疗水平就能获得的。“所谓博爱,就要关爱病人以及家属,关爱客户以及社会,这是一家医院、一个人的价值所在。”钟国栋说。

  常怀一颗博爱的心,是博爱医院最重视的“软件”建设。

  院内,院外

  无影灯、柳叶刀,病例、药方,在传统的观念看来,医院的使命即是救死扶伤,医院与患者的关系仅存在于医院内。

  而对于病人,病来如地震,病去可能还有心理的余震。病人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疾病,对于康复同样重要。关心病人的病,还要关心病人的心,博爱医院用真诚的交流让阳光照进患者的内心。

  4月26日下午,54岁的患者李全现说起博爱医院对他的帮扶,满含热泪。因为驾驶三轮车外出时翻车致右尺桡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 ,家庭十分困难的他一度想放弃治疗。钟国栋查房时得知情况后,直接告诉他:你们只管放心治疗,费用的问题我们一起想办法。随后,他马上安排医院医务社工部的刘亚东主任亲自进行个案跟踪服务。

  据了解,这只是博爱医院精准医疗扶贫的一个缩影。建院15年,博爱医院从未有一位病人因为交不起费用而耽误治疗。

  为抚平患者心理“余震”,菏泽博爱医院将服务从医院延伸至患者家庭。2013年3月,该院率先成立山东省首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部,菏泽市首家医务社会工作部,广泛开展专业社工服务、贫困家庭患者救助、健康咨询与义诊、志愿服务、出院病人随访等工作。

  菏泽博爱医院社工服务的持续开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与社会效益。钟国栋院长先后获得爱心中国十大道德模范、山东省五星志愿者、首届山东省优秀医务社会工作者称号。今年2月,医院引入专职医务社工,运用专业方法开展工作,医务社会服务走向“深水区”。

  社团,社区

  “姐姐,你玩一会儿再走,好不好?”当小阔阔说出这句话,菏泽博爱医院博爱义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激动不已。阔阔曾经自闭、内向的脑瘫患儿,在【花young周末】 “青春陪伴” 志愿服务中,他开始变得自信、开朗。

  2017年3月,菏泽博爱医院医务社工部工作迈上新台阶。社工部完善部门工作职能,规划部门发展蓝图,开设了【花young周末】项目。在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引领下,菏泽医专杨静爱心社、绿色卫士、天使筑梦,菏泽学院大学生通讯社等高校社团志愿者,加入博爱义家志愿服务队,每周末走进医院,改善门诊患者就医体验,为住院病人提供人文关怀。

  “青春陪伴”作为【花young周末】的子项目,服务群体主要是脑瘫患儿,在志愿者的介入下,志愿者走进患儿封闭的世界,开阔患儿的社交范围;减轻家庭的焦虑状态,给予他们鼓励与支持;通过志愿服务的过程,青年志愿者对自我价值与未知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世界社工日来临之际,菏泽博爱医院医务社工部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了“青少年意外伤害预防与处理”的知识讲座。对社工服务进行了积极宣传,今年3月21日,入选中国社工时报组织的38家全国各地社工风采展示。

  经过一个月的探索和运行,今年4月,博爱医院社工部探索出“社工+社团+社区”三社联动志愿服务模式。在医务社会工作者的指导下,志愿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社团特色,协助医护人员工作,提升自我价值,提高患者满意度。

  经过近两月7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注册志愿者42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47.5小时。

  生命,生活

  用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用一次服务改变一个人的生活,在【花young周末】特色志愿服务中,从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家庭与社会支持系统,志愿者用真诚温暖着患者。

  “不但能惠及患者,更有利于青年的成长。”钟国栋说,青年是未来建设的希望和中坚力量,菏泽博爱医院会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为青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机会。

  志愿服务引发了心灵之间的共鸣、生命的相互影响,无论是对患者抑或是青年志愿者。志愿者杨金雪已有两次志愿服务经历,从第一次面对脑瘫患儿的束手无策到第二次的主动热心服务,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她成长的过程。她的服务对象阔阔,有了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在康复中心锻炼的过程中减少了哭闹,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次还竟然依依不舍哭闹着不舍得离开医院。和她一起锻炼的涵涵,也渐渐地开始敢于和陌生人说话……

  医务社会工作者作为医师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通过开展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博爱医院2005年救治的左手挤压伤患者、社会爱心人士杜亚平,以一只手坚强面对生活,唱响生命赞歌。曾经获得过菏泽市青年残疾人歌手赛的冠军,山东省青年歌手大赛的优秀奖。如今回归医院参与志愿服务,以亲身经历和病友建立“同理心”,疏导病友间的消极情绪,他们感受着温暖,并施以温暖。

  博爱,博照

  26日下午,菏泽博爱医院会议室内,钟国栋携医院医护人员认真地聆听着一场特殊的报告。

  受邀作报告的是“中国好人”黄承友。黄承友是退伍军人、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他40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曾受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及中央军委政治部主任张阳批示,将其树为全军重大典型。

  “医院不但要为患者治病,还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凝聚正能量。”走出会议室,钟国栋对记者说,学习“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让医护人员永葆博爱之心,是医院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滴水虽小,能见太阳。如今,点点爱心已然汇聚成暖流。今年3月,医院医务社工部完善工作职能,运用专业方法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社工部开展多项活动,不但为患者提供人文关怀,也为青年志愿者成长创造了平台。

  在博爱医院社工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位位因疾病造成心理障碍的患者,扫去了心理的阴霾,感受到生活的阳光和希望;志愿者们在与患者的接触中,收获了充实和愉悦,对自我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爱心博照,春暖花开。志愿者与患者之间建立的爱与信任,融入博爱医院爱之暖流中,这暖流起源于此,正奔流到社会中,感染更多的人。

  这,是一家民营医院的博爱与担当。

  (齐鲁晚报记者周千清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