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菏泽力量:抢抓战略机遇,扩大开放新优势

2017-05-15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张媛媛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刘进 张媛媛)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共谋合作发展。今日,大众网梳理了“一带一路”进程中的菏泽力量,在“科学发展 后来居上”的奋进中,菏泽从城市发展、牡丹产业、功勋人物等方面为“一带一路”贡献了诸多力量。

  城市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扩大对外开放新优势

  2017年1月,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菏泽列入中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地区崛起和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体系分工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同治共保,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构建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的中原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菏泽立足于区位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基础设施突破、产业园区建设、结构优化升级等为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新优势,打造重要节点城市。

  大力实施基础突破工程,构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目前,菏泽正加快建成菏泽机场,构建空中走廊,开通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6条航线;启动曲阜经菏泽至兰考高速铁路建设,规划建设京九铁路客运专线商丘以北段,开工建设菏泽至徐州铁路菏泽段,加快形成“木”字型现代化铁路运输网,实现与东部沿海、中原腹地、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圈的高效连接;建成东新高速公路、德上高速公路巨野至单县段、枣菏高速公路菏泽段,规划建设濮民高速公路菏泽段,尽快与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形成“米”字型高速公路运输网,实现高速公路之间的高效互联互通;提升洙水河航道运输能力,加快推进新万福河、郓城新河、东鱼河航道建设,依托京杭大运河,建成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体系。疏通东联黄渤海、西接亚欧大陆桥的陆海通道,构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力推园区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互联互通平台

  目前,菏泽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精简、统一、高效的园区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发挥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先行先试功能,支持省级开发区加强与国内外名企合作,积极承接高端制造业、研发中心和服务外包等转移,培育产业竞争的新引擎。加快建设铁路港、公路港、航空港、航运港等内陆港口,打造港航新区、临港产业园和高铁新城等,形成多式联运的开放格局。积极推进青岛保税港区菏泽功能区建设,争取设立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促进对外贸易提质增量。加强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合作,把菏泽口岸建成国家一类口岸,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互联互通平台。

  加快转型升级,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近年来,菏泽坚持以质取胜、效益优先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创新外经模式,优化贸易结构,努力提升发展外向度。引导出口产品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高方向转型。在提高木草柳、发制品、干鲜果蔬等传统出口产品质量、档次、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培育自主品牌、知名品牌出口产品,大力促进高端机电设备、生物医药制品和优质农副产品出口。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原油、原料铜、棉花等能源资源型产品进口,促进节能、降耗、环保产品以及一般消费品进口。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巩固美国、欧盟、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开拓东盟、拉美、东欧、俄罗斯、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牡丹产业:国花盛开天安门,花开“一带一路”催生千亿级产业

  菏泽牡丹,成为本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媒体热议的话题。论坛期间,天安门前新植2400余株国花牡丹,栽植总面积达到620多平方米,这些牡丹全部来自菏泽。

  在中国牡丹发展史上,菏泽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菏泽一直是牡丹栽培中心、输出基地,对牡丹的恢复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菏泽牡丹种植面积接近50万亩,品种已经达到1200多个,菏泽牡丹已经走向世界,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广泛地引种了中国牡丹种植。

  菏泽依托独特的牡丹特色资源,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从种植到科研,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油用牡丹产业化走在全国前列。去年3月,2016“一带一路”牡丹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菏泽举办,中国油用牡丹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菏泽拥有30多个牡丹产品专利,十多项国际领先科研成果,相继开发出200多个系列产品,制定的牡丹籽油企业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2020年,菏泽牡丹产业将达到千亿规模。

  菏泽人周天想:“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力推中国铁路走向国际

  2015年11月,马里巴马科市丽笙酒店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包括3名中国公民在内的27人死亡,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遇难,他是郓城县武安镇人。

  周天想对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呕尽了心血,对中国铁路的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很多国际市场都是他跑下来的。周天想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先行者,他从一个农村孩子,一路走来,成为国家正司级干部,工作能力很强,兢兢业业,在业界内外都很有口碑,他的遇难对国家也是一个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