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维俊:把归雁经济打造成菏泽新的竞争优势

2017-06-12 1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亚 刘进

  大众网菏泽6月11日讯 (记者 李亚 刘进)“发展劳务经济是人口红利的表现,返乡创业是新一轮人口红利的释放。”6月10日,返乡创业研讨暨郓城发展大会在郓城县召开。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在会上说,随着菏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工建设,营商环境的全力打造,各种生产要素不断集聚,菏泽具备了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成为菏泽最重要的竞争优势。

  各种生产要素不断积聚

  返乡创业促菏泽新旧动能转换

  解维俊说,在各级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菏泽后发优势正逐步显现。随着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陆续开工建设,机场、两条高铁、三条高速公路、航道等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正密集推进,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些项目很快就会逐渐建成投用,将极大地提升菏泽的城市地位,为菏泽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支持。同时,菏泽1014万户籍人口有160多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创业发展。通过营商环境的全力打造,各种生产要素向菏泽的不断集聚,使菏泽具备了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从菏泽发展的实际出发,把返乡创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把菏泽的人力资源优势作为菏泽发展的十大优势之首,作为菏泽发展最大的竞争优势,不断加大推进力度。

  解维俊指出,菏泽有16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发展创业,每年有5万多名大学生考走,到各地求学,现役军人占全省的1/10,如何研究、利用好这个巨大的资源,是摆在各级党政面前的一个刻不容缓的重大问题。现在,菏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日益完善,外出人员回菏泽发展的一些基础硬件开始具备。这些年,菏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淘宝村数量占全省总量的1/2,在全国排在第三位。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业的大力发展,为外出人员在家创业创造了和大城市同样便捷高效的条件。

  极力优化营商环境

  菏泽归雁经济蹚出路子迈开步子

  解维俊指出,菏泽正在极力打造营商环境,对招商引资的渴求,也成为吸引返乡创业的吸引力。目前菏泽对资金、技术、项目等发展要素,已具备承接的客观条件,在某些方面还远远优于外地。在外务工人员在外地创业非常艰难,过去的发达地区目前在发展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压力也非常大,各种生产要素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返乡也成为一种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加快企业发展壮大的现实选择。

  解维俊强调,城市的发展,有了人就有了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返乡创业是新一轮人口红利的释放,菏泽已经先行先试,蹚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尝到了甜头。郓城县见势早,行动快,返乡创业氛围浓,工作措施到位、政策到位,吸引力强,在经济下行压力渐行渐大的形势下,经济发展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强劲的后劲,这与返乡创业是密不可分的。希望郓城县认真总结返乡创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搜集返乡创业者提出的建议和要求,集中反映他们的呼声,及时帮助他们解决返乡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他们做大做强做优。同时要找出返乡创业规律性,为郓城的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菏泽各县区的发展蹚出路子,提供经验。

  当天下午,在郓城县返乡创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24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44.69亿元。据悉,自2017年以来,郓城县返乡创业项目已累计签约46个,总投资金额146.97亿元。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