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菏泽境内设4站点 菏泽高铁站选址待确定

2017-06-27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6月27日讯(记者 苏龙生)鲁南高铁在菏泽辖区内共分两段,分别是菏泽至曲阜段、菏泽至兰考段,全长116.4公里,设巨野北站、郓城南站、菏泽东站(又名 菏泽高铁站)、庄寨站4个站点。目前菏泽东站已有5个选址方案,待可研报告审批后确定最终选址。鲁南高铁建设中的土地征用补偿标准,将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山东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批复》规定给予补偿;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的补偿价格,待项目实施确定。

  鲁南高铁菏泽境内全程116.4公里,设4站点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东接曲阜东站,西到菏泽高铁站,全长160.9公里,其中菏泽辖区内72.8公里。在菏泽境内,鲁南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线路途经巨野、郓城、牡丹区、开发区和定陶区5个县区,设巨野北站、郓城南站和菏泽东站3个客站。鲁南高铁项目总投资254亿元,其中菏泽辖区内投资115亿元。

  菏泽至兰考段由菏泽高铁站接出,在兰考南站与郑徐高铁接轨,线路全长84.2公里,项目工程投资86.8亿元,其中菏泽辖区内线路全长43.6公里,投资45亿元。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途经菏泽定陶区、开发区、牡丹区、曹县和东明县5个县区,菏泽境内设庄寨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

  目前,鲁南高铁可研报告及其支持性文件已全部完成并报国家铁路总公司待批,提前启动了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初步设计完成了专家预审查。同时,菏泽东站等4座客站正在征集建筑概念设计方案。下步菏泽将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配合完成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工作。

  菏泽高铁站已有5个选址方案,可研报告审批后确定最终选址

  菏泽高铁站是鲁南和京九两条高铁“十字”交汇的共用站。目前菏泽高铁站选址有5个方案,需在可研报告审批后确定最终选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高铁站选址是一个程序严谨、较为复杂的过程。首先需由设计院根据高铁设计规范,在实地踏勘并征求地方意见基础上,综合城市发展规划、方便群众出行、高铁投资等因素,提出多个选址方案。之后专家经过多次论证、比选后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由项目审批单位出具正式文件确定。目前菏泽高铁站的5个选址方案,需在可研报告审批后确定最终方案。

  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的补偿价格,待项目实施确定

  鲁南高铁建设中的土地征用补偿标准,将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山东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批复》规定给予补偿。

  此外,沿线厂矿、企业、居民房屋等方面的补偿,由于省物价、财政、国土部门“关于莱芜、菏泽市征地地面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的批复”已经于2016年1月31日到期,省物价部门不再出台新的关于房屋征收的文件,关于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待高铁项目实施时,将按照省、市出台的相关规定落实执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