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大建立两家立法研究基地 聘28名立法咨询员

2017-07-07 12: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岩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晓玲(左)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为菏泽市委党校授牌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晓玲(右)代表菏泽市人大常委会,为菏泽学院授牌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晓玲(左)代表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向新一届地方立法咨询员颁发聘书

仪式现场

  大众网菏泽7月7日讯(见习记者 宋岩)今日上午,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授牌暨地方立法咨询员聘任仪式举行。市人大常委会正式与市委党校、菏泽学院合作建立基地,并聘请28名各方面专家、知名教授、学者为市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咨询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晓玲出席仪式并讲话。

  会上,杨晓玲代表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为菏泽市委党校、菏泽学院两家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授牌,并向地方立法咨询员颁发聘书。两家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发挥两家院校的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建设分别做了发言。

  杨晓玲指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是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方面和基础工程,建立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聘任立法咨询员是人大开展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增强立法实效性和公正性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自2015年8月1日菏泽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起,市委对立法工作高度重视,从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建立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科学民主立法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晓玲要求,做好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必须明确角色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立法咨询员的参谋智囊作用,为深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今年年初,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17-2021年地方立法规划,立法规划项目共15件,其中,城乡建设与管理类9件,环境保护类4件,历史文化保护类2件,地方立法任务艰巨而繁重。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立法咨询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实现精准精细立法;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杨晓玲强调,立法工作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和操作性。立善法,立良法,立出高质量的法绝非易事,需要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完成。人大有关委室在开展立法工作时,要积极征求基地和立法咨询员的意见建议,加大对基地和立法咨询员工作成果的运用,为基地和立法咨询员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