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建一条会“喝水”的城市绿道 主路已铺设80%

2017-07-25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瞿磊

大众网记者现场测试透水效果,倒的水瞬间渗入地下

绿道第三标段大学路桥以南、赵王河西岸环形绿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喷涂封面保护剂

第三标段长城路南、赵王河西侧已铺装好的绿道

太原路一侧,绿丝绦下别样红

紫薇花旁、相得益彰

绿道规划图

  大众网菏泽7月25日讯(见习记者 瞿磊)“这条绿道‘会喝水’。” 7月25日上午10点,在赵王河沿线城市绿道项目第一标段天香公园、太原路东侧环形绿道施工现场,赵王河公园管理所所长万广鑫说了这样一句话。大众网记者获悉,目前这条“会喝水”的绿道主路铺设已经完成80%,整个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半分钟内“喝完”半桶水,会“喝水”绿道实至名归

  7月25日上午10点,大众网记者来到赵王河沿线城市绿道项目第一标段天香公园处,一条红褐色沥青路面弯弯绕绕出现在眼前。万广鑫告诉记者,根据实际情况,沿线绿道宽幅不同,较宽处为五六米,较窄处为两三米,部分路段设有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三个功能分区,有的则只设漫步道和跑步道两个分区。

  万广鑫介绍,赵王河沿线城市绿道项目建设材质为彩色渗水性混凝土,而非传统的水泥砂浆,此举将极大程度提高行走及骑行安全度。“这条绿道走起来有弹性,适合市民健身、游憩。”记者又试着在绿道上跑了两步,缓冲效果非常明显。

  除了建材更加舒适之外,这条绿道还有一件看家法宝:“会喝水。”“绿道采用彩色渗水性混凝土建设,将极大程度避免雨天积水,且可将雨水进行过滤,补充地下水资源。”万广鑫说。

  这些绿道透水性能到底有多强?记者现场提来了一桶水,用水瓢连浇4瓢,地面未形成积水,在5秒钟之内4瓢水就全部渗入地下,该绿道 “喝”下了半桶水用时不到半分钟。

  绿道一期主路铺设完工80%,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

  大众网记者随后来到城市绿道第三标段大学路桥以南、赵王河西岸环形绿道施工现场,看到数位工人正给色彩单调的基础路面喷涂彩色喷漆,已完成喷漆的路面色彩瞬间靓丽起来。万广鑫解释,正在进行的喷漆工作不仅为提升路面的视觉效果和观赏性,更重要的是该漆层可以提高路面的耐沾污性能,减缓路面的碳化和老化速度。

  大众网记者获悉,赵王河沿线城市绿道项目自6月12日开始施工,从长江路到长城路沿赵王河公园分为三个标段同时动工,现在主路铺设进度已完成80%。其中第一标段中华路至丹阳路段环形绿道的路面铺装工程已经完工,第二标段丹阳路至黄河路段环形绿道、第三标段黄河路至长城路段环形绿道的透水混凝土路面已经打好,目前正在喷涂封面保护剂,整体工程接近尾声。

  万广鑫告诉记者,下一步,一期工程还有绿化、亮化、道路标识、设施配套工程等工作要做,目前绿化正在走招标程序,配套设施、道路标识也在加紧进行。“第一期赵王河沿线城市绿道项目预计9月底将会完工,相信市民很快就能享受到城市绿道所带来的便利。”万广鑫说。

  大众网记者据悉,按照《菏泽市沿赵王河城市绿道设计方案》规划,从今年开始,赵王河两岸将分两期打造南北贯通的城市绿道,绿道全长约33.85公里,计划分两期实施,今年实施第一期。其中,一期范围为长城路以南、长江路以北,全长约23公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