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越战老兵晒32年前信件 誓为祖国人民打胜仗

2017-07-31 21: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豪 刘涛

郭良营

 

郭良营(前排左一)在前线作战时的照片

战斗中俘虏的越战士兵和枪械

郭良营写给洛阳矿山机械厂的信已经泛黄

  大众网菏泽7月31日讯(记者 郭豪 刘涛)“报效祖国杀敌,国土分寸也不丢!”32年前,菏泽越战老兵郭良营在给洛阳矿山机器厂的回信中写到。今天,郭良营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与后方人民往来通信的经历,提醒世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1985年,26岁的郭良营随军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7月4日,部队在云南麻栗坡县老山右翼一线与越军展开战斗,经过与越军两个昼夜的激战,我军最终取得了这次捕俘战斗的胜利。

  这场战斗结束后,郭良营所在的部队收到了来自洛阳矿山机器厂的慰问信,后方的人民群众向前线战士们表达了支持和鼓励。战士们在猫耳洞里相互传阅,读完了这封信,全都非常振奋。当天,部队领导将回信的任务安排给郭良营。

  “你们七月十五日的来音,我们八月九日收到,勿念。”收到任务后,郭良营立即行动,洋洋洒洒写了近一千字,在信中表达了对洛阳矿山机器厂的团委和全体团员青年的感谢,并表示为了祖国和人民,战士们一定拼尽全力打胜仗。

  据郭良营介绍,信寄回给洛阳矿山机器厂后,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洛阳矿山机器厂报、洛阳日报等媒体纷纷刊登报道。郭良营将当时的报道保存了下来,如今报纸已经泛黄。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和平日子是轻易得来的,没有想到历史上牺牲了多少烈士,才有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和平时代来之不易,希望年轻的朋友们珍惜和平环境,为了自己的小家和我们的大家,做出自己的贡献!”郭良营说。

  附:前线战士给我厂团员青年的一封信

  亲爱的洛阳矿山机器厂团委、全体团员青年们:

  你们七月十五日的来音,我们八月九日收到,勿念。

  当收到您们来音之日,也正是战斗激烈之时,此日十一时我们已打退了越军的第三次反扑,战斗稍平,通信员从连部带信才到了老山前沿某高地,我们趁战斗的间隙阅信,相互传信,并立时回信。

  我们相互传阅以后,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无比激动的。不管用什么语言都是无法形容的,激动的是我们蹲在猫耳洞里的大兵,能收到您们的来信,真是万分感激。此时此刻的我们都坚决表示:报效祖国杀敌,国土分寸也不丢。

  现将我们在老山前线的一些情况向同志们介绍如下:战场上的生活是艰苦的,战斗是残酷的,环境是恶劣的。战士们常说:“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不假,我们住的是阴暗潮湿闷热的猫耳洞或隐蔽部、避弹所,吃的是干硬难咽的压缩饼干,有时任务紧,战斗激烈,几顿吃不上饭,几夜睡不上觉。环境是山、树草、枪和弹,如果战斗一打响结果都难以想象。但是战士们想的不是残酷、流血、牺牲,而是可爱的祖国,可亲的人民,可敬的将士。每当想起共同战斗为祖国捐躯的战友及其誓言,我们活着的战士也就是再哭再累甚至牺牲也在所不辞,因为祖国和人民高于一切。”

  亲爱的全体团员青年同志们,咱们都是同龄人,是祖国--母亲的乳汁哺育了我们,沐浴着共和国的阳光长大,对幸福生活有强烈的渴望,对前途理想有着美好的憧憬,对可爱的祖国更有着深厚的感情,保家卫国,血洒疆场,严惩越寇是我们应该做的。咱们虽然相距千山万水,城疆万千之别,但我们却心心相连。我们都是有志青年,热血男儿,又处在炉火纯青之时,更应该把所有青春贡献给祖国的四化建设。我们相信:咱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十亿人民的安居乐业和祖国四化建设,会共同奋斗的!等到卫国抗越,铲除了小霸那时,我们再共享天伦之乐。

  亲爱的洛阳矿山机器厂团员青年同志们,您们的佳音给了我们坚守在老山前沿阵地的战友们很大鼓舞,我们绝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在这里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冲锋在前应用杀敌。打出军威,为祖国人民争光,为中华民族吐气,请您们等着我们的立功捷报吧!

  最后,祝您们工作顺利!生活快乐!一切如意!

  此致

  军礼

  云南老山前线某部

  代言人:郭良营

  一九八五年八月九日写于“猫耳洞”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