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租房中阵痛,菏泽人期待一座城的“新生”

2017-08-02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苏龙生

菏泽棚改大潮催生了租房市场

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智慧新城片区项目征收指挥部,人们将从这里迈向新生活

  大众网菏泽8月2日讯(记者 苏龙生 刘进)轰轰烈烈的棚改项目,让脚下这片历史悠久的牡丹之城焕发“新生”。如同残垣清尽才能再建,凤凰涅槃始获重生,“新生命”诞生总会伴随阵痛,在城市走向“新生”的过渡时期,“租居菏泽”已成为数十万市民的现实选择,其中显现出来的问题总会刺激社会大众的神经。如今,健全租赁合同、畅通房产信息渠道、提高租房补助金等措施,能极大程度缓解市民的租房之忧。在暂时解决居住问题之后,人们向着各自的方向开始进发,有人努力寻找归属感,有人已风风火火地开始新生活。

  棚改、务工带出庞大租房群体,老人、孕妇、小孩租房有难度

  7月26日,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智慧新城片区拆迁安置协议签署的最后一天,全市迎来一场暴雨,一解盛夏酷热。上午9点,数十位村民聚集在大成庄小学内,三五一组交谈着。截至当天上午9点20分,共有358户居民签订拆迁安置协议,其中66户签订货币补偿协议,约占总户数的五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剩余的近300户中,绝大多数要面临租房问题。”大成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法起说。

  如李法起所言,自本月初接到拆迁通知以来,居民李军行通过各种途径,一直在看房。李军行介绍,他家将要拆迁的院子占地230平米,实际建筑面积在130平米上下,按照现阶段的每平米每月补助10元的租房补助政策,每年可领取租房补助金1.6万元左右。李军行家中有6口人,在附近小区租一套三居室,租金最少要2万元。

  “租房补助与实际房租相比,其实也差不了多少。”真正让李军行挠头的,是家中75岁老母亲租房过程中折射出来的老年人租房难问题。“我们在附近小区打听了一圈,很多业主开口第一句就是家中有没有老人,尤其是新房业主,一般都会直接回绝。”李军行说他已经找了近半个月,仍未找到合适的住房。“把寻找范围放大一些,说不定能租到合适的住房。”李军行告诉记者。

  在智慧新城片区,各类租房信息随处可见。大众网记者随机记录5个电话号码并一一拨打,其中两处为单元楼,三处为较偏远的独院。如李军行所说,中央公馆的业主刘女士、御河丹城业主田女士明确提出家中有70岁以上老人不租。三处较偏远的独院业主态度则要委婉一些,表示可以见面详谈。

  老年人租房难的问题,不仅困扰着普通市民,即使在房产行业从业多年、现任菏泽某房产公司区域负责人的何经理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何经理说,她的父母年龄超过70岁,在老房拆迁之后,为寻找一处合适的住处大费周折,前后历时半个月才租到相对理想的住房。

  除了老人之外,有孕妇或小孩儿的家庭同样面临着租房难的问题。何经理介绍,按照菏泽本地风俗,如果老人在租住的房屋出了意外,或者孕妇在租住的房屋生产,都会给业主带来“不吉利”。而有小孩儿的家庭租房难,则是因为业主害怕小孩儿破坏家中装修。

  成交量、租金双双大幅上涨,东西关租金已基本持平

  随着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持续推进,菏泽租房市场日益火爆,成交量及房租价格双双呈快速上涨趋势。

  何经理介绍,她所在的房产公司去年上半年成交量在3000套左右,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则同比上涨30%,达到4000多套。房屋成交量不仅年度之间有变化,不同月份之间的变化同样明显。何经理所在的房产公司今年1月份成交租房400套左右,从2月份开始,全市拉开棚改大幕,租房成交量迅速上涨,其中2月、3月、5月、7月份的成交量均在800套左右。“这几个月份的成交量整整翻了一倍。”何经理说。

  按照菏泽市2017年棚改计划,全市今年计划棚改总套数182287户,其中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3区棚改总套数63914户,棚改项目衍生出庞大的租房群体。随着租户的增加和可租房屋库存的减少,供需平衡打破,房价随之上涨。何经理介绍,今年菏泽房租均价较去年同比上涨30%左右,部分地段的房租涨幅超过50%,目前市场上一套100平米两居室的年租金基本都在2万元以上,而两居室学区房的市场均价则维持在每月2000元左右。

  租住在天华领秀城的张新强在两年时间里,见证了菏泽租房价格的快速上涨。去年因老家拆迁,张新强以每年1万元的租金,在天华领秀城租了一套两居室。等到上个月续签协议,租金已经涨到1.6万,涨幅60%。“和朋友打听过了,租金普遍都上涨了。”张新强说。

  棚改拆迁居民是目前菏泽租房市场上的主力,但另有一部分人所受到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外地在菏人员。2016年,家在河南兰考的张超通过公考入职菏泽某市直单位,目前到手工资在3700元左右。从去年开始,张先生租住在奥林花园的单身公寓租金持续上涨,从最初的700元,到现在的1100元。“每个月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工资用在租房上,剩下的钱还需要还房贷,还是挺紧张。”张超说。

  租房市场的火爆,带来的另外一个变化就是菏泽东西关房租差距的缩小。何经理介绍,两年前租住同等面积的住房,东关的月租金相较西关普遍高出300元左右,但随着棚改力度的加大,目前东西关的住房租金已无明显差距。这句话得到验证,梁先生在西关祥和佳苑租了一个200平米的小院,年租金为2.2万元,而在东关广州路租一套同等装修、同等面积的小院,年租金相差不大。

  租房市场火爆隐藏问题突显,完善租赁合同作保障

  伴随着租房群体的壮大及租房价格的上涨,原来隐藏的各类问题开始凸显,其中大部分问题是由于租赁合同不健全导致,华侨城的张先生就遇到此类问题。

  2015年,张先生居住的丁庄片区拆迁之后,他在华侨城租了一间简装二居室,当初与房主口头约好租金为每年1.3万元。但从去年到今年,房主先后4次单方面上涨房租,价格从最初的1.3万,增长至本月初的2.2万,涨幅接近80%。这让张先生非常闹心:“房主在济南,每次涨房租都是电话通知,几乎不给商量的余地。”

  租赁合同不健全导致的问题层出不穷,大到房屋租金、租期长短,小到宠物饲养、家具折旧等等。鉴于此类问题频发,何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租赁合同把关相较以往更加严格,严把租赁合同签订程序、细化租赁合同条款已成为各家房产公司的一项重头工作。“通过合同把关,能将大部分租赁过程中的纠纷解决于萌芽状态。”何经理说。

  完善政策调控:畅通信息传播渠道,提高租房补助金

  除了完善租赁合同之外,打消租赁壁垒、畅通租赁渠道、提高租房补偿金等也是完善租房市场服务的得力手段。

  菏泽租房市场出现的端倪,现已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各项调控措施也随之出台。今年上半年,有部分市民反映租房难的问题,对此,菏泽市政府于今年5月作出了专项调研,市棚改办对市区新建商品房可售房源、物业公司登记房源、7家备案房产中介公司房源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当时统计的数据显示,仅市区房产中介登记的房屋出租套数就达到18000套,闲置房源充足。随后,市棚改办通过媒体,定期发布市区出租房源信息,帮助市民更方便找到居住房源。

  同时,为科学组织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切实保障被征收群众合法权益,菏泽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今年6月1日起,对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临时安置费支付标准予以调整。因征收住宅房屋需要临时安置的,按照被征收房屋合法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每月10元的标准支付临时安置费,比之前提高了2元。

  租户朝着各自方向出发:有人寻找归属感,有人安心活在当下

  那么租到房之后,租户生活又是怎样的?

  张晓林世代居住在双河集片区,2016年底该片区进行征收,张晓林签订拆迁安置协议之后,目前一家六口租住在牡丹新城小区的一间三居室。1年时间里,张晓林见证了租住房屋由最初的1.3万涨到现在的1.8万,但更困扰他的,是对原来生活方式的眷恋。“原来家家户户都有小院,邻居之间走动也频繁,感觉很自在很自由。目前租住在别人家里,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缺少归属感。”张晓林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回迁房尽快建成,好重新找回“家的感觉”。

  “既来之则安之”,则是另一部分人的态度。已经在丰馨园租住两年的李明浩夫妇,男经商女从医,把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我们租的地方附近有商超有医院,很便利,目前就是过渡阶段,早都适应了新生活。”电话中李明浩笑着说。李明浩透露,目前他已经拿出部分拆迁补偿款,在青岛付了首付,“等将来老了,过去居住。”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