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质资源用在教育上 菏泽全力培育“希望之光”

2017-09-09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编者按:2013年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来菏泽视察,对菏泽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四年来,菏泽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将最优质的资源用在教育上,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推动了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连日来,大众网记者走访牡丹区、郓城县等多所学校,真切见证了菏泽教育事业的大变化。

  大众网记者 邵建国

牡丹区太原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9月6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到牡丹区实验小学、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慰问教师,向全市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与教育工作者的座谈会上,孙爱军再次强调了菏泽教育发展的“三个一”理念: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哪怕只进一名财政供养人员,也要留给教师;哪怕只有一元钱投入,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

  菏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改变这一状况,教育的发展尤为重要。四年来,菏泽市全力推进“全面改薄”,破除“大班额”,教育事业全面快速发展,成为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奋斗目标的希望之光。

改造后的牡丹区实验小学

牡丹区实验小学现代大气的操场

  校舍面积成倍增加,“全面改薄”稳步推进

  9月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郓城县随官屯镇初级中学。该校大门虽不显眼,但走进去却发现了另一番“天地”。学校南侧是四层的综合实验楼,音乐室、美术室、微机室、史地室、技术室、科技室等一应俱全。

  学校北侧则是两栋均为4层的教学楼,走进一间间教室,大众网记者看到,里面空间宽松,每个班的学生均不超过50名学生。

  大众网记者发现,该校园的最西侧是一座标准化体育场,包含有300米的塑胶跑道、篮球场等各种体育设施,数名学生正快乐地打着篮球。

  谈起学校的变化,该校体育教师张发军感慨万千。随官屯镇初级中学是他的母校,大学毕业后他成为这里的一名体育教师。在张发军的记忆里,原来学校只有一个篮球、一个排球,体育场就是一块泥土地,雨天全是泥,晴天尘土飞扬,打完球一身土。而今,可供使用的篮球有60个,孩子们课外活动更加丰富了。

  据该校校长冯自才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该校于2015年3月实施了改扩建工程,占地面积由不足40亩增加到了7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则从约7000平米增加到了16400余平米,各方面办学条件得到了天翻地覆的改善。

  走访中,大众网记者发现,郓城县武安镇中心小学、牡丹区吴店镇吴店中学等学校办学条件也得到了彻底改善。市教育局局长陈宝华介绍:“在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勤俭办学’、‘缺什么补什么’、‘保基本、补短板’的原则,制定发布了《关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

  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努力下,2014年以来,菏泽市“全面改薄”工作稳步推进。截至7月底,全市“全面改薄”工作累计完成投资94.2亿元。共完成校舍建设515.4万平方米,占规划的106.38%;完成运动场地建设708.78万平方米,占规划的98.65%;投入设备购置资金23.32亿元,占规划资金的107.33%。

随着“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郓城县随官屯初级中学拔地而起的综合实验楼

  新扩建校舍拔地而起,“大班额”逐步解决

  近日,在牡丹区21中南校区,大众网记者看到,该校区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因此,该校区的学生暂且在南侧的原菏泽高级技工学校就读。

  走入该校区建设现场,大众网记者发现,地下停车场已基本建成,综合楼业已封顶,南侧的几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郭振江介绍,整个工程现已完成80%多。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完工。

  郭振江表示,当前的工程完成后,牡丹区21中南校区还将利用原菏泽高级技工学校的土地向南扩建,建设塑胶跑道、篮球场、排球场等各种设施。

  现场的工程信息公示牌显示,牡丹区21中南校区位于长江路西段、成阳小区东临,占地面积30亩,现有38个教学班,学生2660人。为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牡丹区对21中南校区进行改扩建,首先征收拆除南校区南邻居民区,腾出土地20亩,再待菏泽高级技工学校整体迁入职教园区后,腾出的土地、校舍划归21中使用,3个地块优化整合后连成一体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使学校总占地面积达到100亩。整个项目计划投资1.25亿元,新建各类校舍面积3.28万平方米。学校办学规模达到90个教学班,容纳学位4500个,有效解决21中大班额问题。

  走访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除了牡丹区21中南校区正在改扩建外,借着棚改的“东风”,该校北校区也将实施改扩建工程。

  此外,位于220国道与菏鄄新路交叉口往南不远处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牡丹区国花学校等学校也在紧张建设过程中,牡丹区22中本部也将实施改扩建工程。

  4年来,菏泽市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投入资金75.1亿元,建设学校140所,新增教学班4018个,新增学位18.1万个;投资5.1 亿元,新建幼儿园730处。菏泽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县区教育事业快速提升:单县、巨野县去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通过省级验收,其他县区争取今年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

  人财物投入“大手笔”,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走访中,大众网记者发现,郓城县随官屯镇初级中学、牡丹区21中等学校只是菏泽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4年来,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菏泽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教育质量,积极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4年来,菏泽市教育经费投入累计达到300余亿元。发放各类救助金4.92亿元,资助学生34.2万余人。为10.4万余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7.36亿元,解决了众多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

  按照“退一补一” “有编即补”的原则,菏泽市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录补充中小学、幼儿教师,近4年来累计补充教师1.4万名,其中2016年补充教师4418名,2017年补充教师4365名,新补充教师70%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初步缓解了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校师资紧张的压力。每年选派1000名高校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实习支教,每年选拔1000名优秀教师组成“教坛精英”团队,定期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帮助农村学校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

  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从去年开始实施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目前全市已有45个乡镇开工建设,共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1万套,面积 41.36万平方米,初步解决了农村教师吃住行的难题。

  为促进素质教育发展,菏泽市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德育综合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中考制度改革、课程教学改革、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以及社会参与监督体制等各项改革。

  作为改革试点市,菏泽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中小学校长职级改革。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均取消了行政级别,1668名中小学校长实行了职级管理。通过实施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推动校长、教师在城乡学校间交流轮岗,累计交流校长、教师5166人。为理顺农村学校管理体制,今年又实施了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乡镇义务教育按学区实行一体化管理,有效整合了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