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将飞防白蛾药物存危害? 谣言!

2017-09-16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亚

  大众网菏泽9月16日讯(记者 李亚)近日,一则“市园林办通知: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上流传。消息称,这是因为飞机撒药治白蛾。消息呼吁:把爱心传递下去。大众网记者采访获悉,此消息为谣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飞防是指利用多种类型的飞机为喷洒器械搭载平台,开展超低空作业的广泛用于农林业病虫害防治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具有综合成本低、防治速度快、防控效果好等特点,特别是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更具有积极作用,是确保不发生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重要措施,是国际、国内农林业普遍采用的防治方法。不仅适宜高大树木的防治,郁闭度高的林木防治,更适宜山区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

  而美国白蛾是危害菏泽林木重要的害虫,每年的5月15日到6月10日,林业部门都会分阶段开展专项飞防活动,其中5月15日至25日是白蛾产卵期,防治效果最好。这段时间的飞防主要是防治美国白蛾,对桑蚕、虾蟹、蚂蚱等鳞翅目昆虫也有一定影像,每次进行飞防作业前,林业部门会发布飞防公告,提醒相关养殖户对养殖区域进行遮盖。

  另外,飞防使用的主要药剂为20%除虫脲和20%杀铃脲两种,均属于昆虫生长调节剂,作用机理是抑制昆虫幼虫、卵和蛹表皮几丁质的合成,使害虫不能正常蜕皮虫体畸形而死亡。该类药剂只对具有蜕皮习性的鳞翅目害虫(俗称:毛毛虫)有效,对人畜完全无毒、无害,对群众晾晒衣物、吃东西、郊游等生产生活无影响。

  “飞防选用的是生态环保药物,成分是一种生物制剂,对人体无害,不会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菏泽市林业局林木保护站站长王海明介绍,飞防时,药物被喷撒成雾状,一亩地接受的药物含量不足50克,数量很少。每年,菏泽抖飞防美国白蛾百万亩次,有效地遏制了病虫害暴发成灾的势头,并没有发生过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情况。

  切莫让谣言扰乱了社会秩序,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