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美发行业调查:7万大军“征战”,紧盯时尚前沿

2017-11-07 14: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烫染发技能授课

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在上美容课程

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现场演示教学

菏泽靓源美容美发学校在上美容课程

菏泽靓源美容美发学校在上发型设计课程

菏泽靓源美容美发学校旗舰店内火爆场面

  大众网记者 潘涛

  一把剪刀、一个脸盆、一辆“洋车子”,理发师走街串巷理发的场景,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最普通不过的现象。

  自90年代初开始,菏泽美容美发行业像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从“个体户”营生手段到“家族式”经营的生财之道,再到如今的“美丽行业”大发展,菏泽美容美发行业走过20多年,从业人员和服务水平持续发展,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审美需求。

  11月7日是国际美容美发日,大众网记者对菏泽美容美发行业展开深入调查,了解了这一传统行业的发展之路。

  全市大小理发店1.2万家,但远没有“行业饱和”

  11月5日,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学院附近看到,6家理发店内生意都很红火。其中一家理发店负责人程先生告诉记者,店内日接待顾客平均在200位左右,月纯利润在3万元左右,理发师工资能达到6千以上。在菏泽市美容美发协会会长祝志立看来,菏泽学院附近的理发店能达到这个收入水平也只算是正常收入,如果经营得再好点,完全可以有更大突破,并且,根据菏泽学院的区位优势,附近再多开一倍数量的理发店,收入也是相当可观。

  美容美发作为日常生活所需,门店遍布城里乡村的大街小巷。“家族式”理发店现象很普遍,经营好了一个月也能挣到1万元以上,“一人学成,带动亲人就业,全家脱贫”是美容美发行业的带来的社会效应。

  据菏泽市美容美发协会统计,菏泽市七县四区目前大小美容美发店共有1万2千家,从业人口近7万,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多。祝志立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个数字很庞大,但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成为名副其实时尚“领潮儿”

  在美容美发行业快速发展初始,从业人口技术和素质普遍低下,“家族式作坊”占据行业市场绝大部分,无论从人员技术还是服务理念都达不到行业标准。“美容美发专业设计到建筑学、立体几何学、色彩学、化学、物理学等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所以技术易学,但要真正成为技术能手,还需要一个长期的磨练。”祝志立对大众网记者说。

  11月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菏泽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烫染全能班的10名学生正在进行基础技能大比拼。“以赛促练,是让学生快速掌握技术的方法。”该校校长王春梅说。该校建校20年年来,培训毕业生近5万人,是菏泽美容美发行业培训巨头,所以在学生技术培养方面有着独到的高效方法。“国内公认的教科书几年才更新一次,不适合美容美发这个‘时尚潮流’教学。”因此,在课程教学上,该校选择了自编教科书,每年甚至每个月都要总结当今社会上的“时尚元素”,融入到本校的教科书内,再对学生因材施教。

  美容美发行业的理念就是紧跟时代潮流,“时尚”是行业的生命力。如何引领潮流,并将潮流元素传达给广大群众?在菏泽靓源美容美发学校建校初始,副校长祝金龙刚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随着通信技术越来越发达,“时尚元素”通过国外——港澳——北上广再到当地的传统传播方式已经被互联网传播替代。在这种形势下,祝金龙开始从学生本身“下手”,“随时关注,并向学生传达一线城市的时尚元素,将紧跟潮流灌输到学生思想当中,让学生毕业后真正成为当地时尚元素的‘领潮儿’。”祝金龙惊喜地发现,这样的“有机”教学模式让毕业生不但技术强硬了,还在设计理念上逐渐丰满。

  朝阳行业也有从业焦虑 超负荷劳动压力不小

  当下,菏泽美容美发行业经营越来越规范,专业学校的培训和行业间的竞争促使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收入也越来越高,但为什么从业人员都是年轻人?为何坚持做下去的总在少数?对此,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多家理发店。

  从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毕业后,19岁的孙英杰先后到低、中、高档美容美发店工作,“一站就是一整天,手腕不停地运动,一天下来感觉整个人要废了。”长期高负荷的工作压力,让孙英杰一度想要放弃。但在学校老师的劝导下,他一路坚持过来,而如今自己还在曹州路上开了家门店,收入可观。“经营慢慢成熟起来,下一步就是想扩大经营,当上老板后好好放松一下。”孙英杰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清晰的规划。

  一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是美容美发从业者的常态,很多从业者因此患上颈椎、腰椎等职业病。“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忙的时候根本没有休息时间,下班躺在床上就浑身疼。”菏泽东电厂附近一家美发店的理发师牛玉龙对大众网记者说。15岁的时候,他开始在全国各地的理发店和培训机构学习,6年的工作经历已经让牛玉杰成长为一个资深的“大师”,但对以后的职业规划,他还在犹豫,“目前还没想好要不要开店,这个行业太辛苦了,如果不开店很可能会转行。”牛玉杰对大众网记者说。

  牛玉杰的顾虑是这个行业最普遍的现象。“说这是个‘朝阳’行业,还有一个原因是从业人员都是年轻人。”祝志立向大众网记者分析,当前在岗的人员年龄以25岁以下为主,店长、老板以25到40岁为主,如果期间不能够很好地转型自主创业,很可能会转业,但还会有更多年轻人迅速补充上来。“这也是美容美发行业从业人员一直达不到饱和的原因。”祝志立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