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菏泽养蜂人触“网” 纯正蜂蜜一路畅销

2018-02-20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菏泽养蜂人触“网” 纯正蜂蜜一路畅销

  时间:2月20日

  地点: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镇孙化屯村

  记者:潘涛

杨喜华将蜂蜜装瓶

杨喜华准备为城里的客户送蜂蜜

杨喜华介绍说,纯正的蜂蜜必须用陶缸装,不然容易坏

  “滋润皮肤消除皱纹。蜂蜜10克,蛋清两个。把蛋清搅起泡,加入蜂蜜搅匀。每晚睡前用毛刷均匀涂于脸上,次曰早晨用温水洗净,2日一次。”像这样关于蜂蜜养生方法,牡丹区王浩屯镇孙化屯村养蜂人杨喜华每天都要在“密友”群里发上一两条。

  去年12月24日至29日,杨喜华凭借着菏泽首届年货节免费提供的展销平台,滞销在家的近4000斤蜂蜜一下子销出了近半,并且通过网络宣传,他们还吸引了大量的“蜜粉”。在此基础上,杨喜华通过微信“密友”群,干起了网络销售,现在群内密友已经有127人,每天都要往城里送上数十斤蜂蜜。

  追花千里 力保蜂蜜纯正

  “现在蜜蜂开始繁殖,包装管理有些忙,只要咱群里的人要,挤点时间也要送。”2月20日,杨喜华在“密友”群里发布了一条通知。待到阳春三月,杨喜华便又要和儿子一块去到太行山深处养蜂采蜜。

  “咱们家里采的蜜都不纯了,像槐花蜜,都会掺杂着同期盛开的其他花蜜,为了能够采到纯正的蜜,只能到外地了。”杨喜华对大众网记者说。

  30年里,杨喜华为了保障采集到纯正的蜂蜜,带着蜂箱先后转遍了山东、河南多个省份。近几年,太行山又成为了他的根据地。巍峨的高山,陡峭的岩壁,崎岖的山路,无论风吹雨淋还是烈日炎炎,他们一年都要在那里呆上大半年。“没办法,这附近的树和花都太杂了,采到的蜜不纯,所以只能去那里。”杨喜华对大众网记者说。

  前年,为了在太行山中采集到更鲜的槐花,杨喜华和儿子进入到了更深的老林中。但天有不测风云,他们赶上了暴雨。在夜里,一百多个蜂箱被山水冲走了大半,“当时真的是眼睁睁地看着蜂箱被冲走,救都救不回来。”那一年,杨喜华家损失惨重。

  2009年,杨喜华和家人在太行山深山中养蜂时,又因山路崎岖,车子颠簸剧烈,杨喜华从车上跌落,一只腿骨折。“在当地的一家医院手术没治好,后来又回到家治疗,花了不少钱。”杨喜华说。而祸不单行,家里的小孩子又生病急需手术。两个病人让这个家庭成为了“因病致穷”的典型案例。虽行动不便,但杨喜华却没有放弃过撑家的养蜂“事业”。

  纯正蜂蜜常年销售无路 却一朝被网络改变

  今年66岁的杨喜华,已经养了30多年的蜜蜂,问起蜂蜜纯正的秘诀时,他呵呵一笑说:“那能有啥秘诀,就是做蜂蜜绝对不添加任何东西。”而这,也已经成为了他的人生信条。“就不能添加”杨喜华对大众网记者说,一股浓郁的老实人气息扑面而来。

  “现在市场上假货太多,还都在打价格战,不好卖。”数月前,老实巴交的杨喜华每天看着滞销的几千斤蜂蜜头疼,但又不舍得低价出售。

  但在去年12月,在菏泽大众网联合市扶贫办主办的菏泽首届年货节上,杨喜华在包村“第一书记”和年货节活动组委会的帮助下,免费获得一个展位。年货节期间,大众网通过对杨喜华专访和对其纯正蜂蜜进行了重点推广宣传,不少市民慕名而来,购买其蜂蜜。不仅如此,年货节还为杨喜华积攒了不少人气,年货节结束后,市里一家超市专门跑到杨喜华家中考察,并与杨喜华达成了长期供货协议,而这家超市也已经分三次拿走了300斤蜂蜜。

  包村“第一书记”王波看年货节上效益如此好,便专门为其建了一个微信群,将所有的“密友”邀请进去。目前,每天都会有“密友”通过微信向杨喜华购买蜂蜜。

  “每天往城里跑一趟,有时候我们的‘第一书记’也帮忙带回城里送货,平均每天都会卖出十来斤。”杨喜华边向瓶子里装蜂蜜边说,脸上的笑容就像缸里的蜂蜜一样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