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记者“部长通道”对话国家邮政局局长:快递实名制如何保障用户信息安全

2018-03-19 13: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王磊

  大众网北京3月19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 王磊)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后,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樊思思在“部长通道”抢到了一个提问机会,对话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于记者提出的快递实名制问题,马军胜回应说,快递实名制在全国153个城市进行了试点,目前每天实名制快递已达1亿件,占快递总量的83%。邮政部门将坚持底线思维,将公众信息安全放在首位。

  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樊思思在“部长通道”提问。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回应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樊思思提问。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后,第五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在境内外记者云集的媒体采访区,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樊思思抢到了一个提问机会。她向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提问说,根据有关规定,今年年底,我们每个老百姓寄邮件、发快递必须实名制,但是,我们很多人担心的是,用户的信息能够得到保障吗?老百姓对实名制都能接受吗?这中间是否存在问题?

  马军胜回应说,快递渠道实行实名制是国家制度性的安排,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去年,快递实名制在全国153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得到了全社会的理解、广大商家的积极配合。目前,每天实名制快递已达1亿件,占快递总量的83%。剩余17%未实名的快递部分主要集中在部分散户和边远地区,今年内将实现全覆盖。

  马军胜说,为保证快递实名制推进过程中的公众信息安全问题,国家邮政部门采取三大措施:一、要对信息系统进行安全等级评定,从信息采集、传送、处理、保护、消除,进行闭环管理;二、不断改进信息技术,大量采用权限管理,部分信息采用隐秘技术;三、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如果发现快递过程中个人信息泄露,邮政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切实保证公众的信息安全。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占世界总量的40%以上,已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在这400亿件快递中,约有300亿件快递来自电商。为了改善快递安全形势,2015年1 1月1日,国家邮政局开始推行快递实名制,要求快递员对寄件人的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才能收寄,并计划在2018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