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牡丹更美的,是奉献者的灵魂

2018-04-14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厚勤

以孙景玉名字命名的景玉牡丹

孙景玉(左)等三名技术员察看百年牡丹(桑秋华 摄)

  □丁厚勤

  谷雨时节,牡丹盛开。菏泽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满城尽是赏花客。百花园里的牡丹依旧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园中却少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一个多月前,2月21日下午,高级农艺师孙景玉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孙景玉84岁的生命里,有60多年在跟牡丹打交道。他被称为牡丹界的“袁隆平”,一生培育出600多个品种,其中“赛雪塔”被专家以他的名字命名。他直到去世仅有600元的工资,却无法割舍对牡丹的痴迷,他让后人将他的骨灰撒在牡丹田里。

  作为一个只有高小文化的普通农民,孙景玉一生只做一件事:伺候牡丹,却培育出娇艳动人的牡丹。他像牡丹一样“长”在地里,两耳不闻园外事,以匠人精神让牡丹开得更艳。

  孙景玉的一生,是奋斗者的一生。孙景玉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凭着对牡丹的满腔热爱,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着不变的生活:早上五点起床,七点走进百花园,天黑的时候下班。在很多人看来这种生活太过刻板,然而当一个人将工作当做一生所爱,所有的奋斗都无比充实。正是靠着这种热爱,他通过杂交、种子培植的方式研究出600多个牡丹品种;经他培育的“赛雪塔”被中国花卉协会专家命名为“景玉”,以纪念其贡献。2000年,他整理了约12万字的《百花园牡丹谱》,这是建国后菏泽牡丹的第一部谱记。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孙景玉一年四季面朝黄土研究牡丹,取得了许多专家没有达到的成就,他让牡丹园中花型更多、花香更浓。普通人的成功更具代表性和可复制性,大多数人应从孙景玉身上学习到,把正确的事情坚持做好,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终将取得成功。这种通过奋斗获得的成功,才会构成幸福的元素。

  孙景玉的一生,是奉献者的一生。古铜色的皮肤,花白的短发,两腿管的泥……孙景玉的有生之年与牡丹为伴,奉献了毕生心血。14年前的一天,突降大雨,68岁的他随手披上编织袋就冲进雨里,跳进园子,抢救下30余株太空牡丹。在所有人眼里,百花园是社区的牡丹园,而在孙景玉眼里,天下的牡丹都是他的牡丹,都是值得他去研究和呵护的。

  奉献是一种境界。作为牡丹研究的专家,孙景玉面临着许多诱惑,有的牡丹园给出高薪,有的给出股份,孙景玉不仅不去,连跟着他研究牡丹的儿子也不让去。很多人认为,久负盛名的孙景玉这么多年一定积累了一些财富,而他直至去世,工资也只有600元。个人的获得感会带来一时快乐,而只有奉献社会才能使内心充盈。从获得到奉献,是境界的提升。

  孙景玉曾说:“百花园是我的家,就是变成一块块泥巴,也要和百花园的牡丹在一起。”在他去世前,孙子推轮椅带他在百花园看牡丹,他说:“哪天我不行了,就把我的骨灰撒在这里。”这是一个老花农对牡丹纯粹的爱,是一种纯美的情怀。

  如今,曹州百花园牡丹花开正艳,国色天香倾国倾城。各色牡丹在微风中摇曳,似在诉说对那个爱花人的思念。

  牡丹,绚烂了这个城市,扮靓了这个春天。比牡丹更美的,是奉献者的灵魂。孙景玉老人的汗水洒在花间,精神永驻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