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来了!这份节日生活手册一定要收藏!

2018-04-29 15:2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兵 李子路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你是不是已经准备好要出去旅行享受生活了!带上由新锐大众为大家准备的这份生活指南,让你了解天气、穿衣不愁,预知路况、躲避拥堵,识破旅行骗局、拒绝跳坑,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五一天气:气温进入“三字头”最后一天有小雨

  五一期间,全省气温进入“三字头”。据最新的预报,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滨州的气温将达30-31℃,其他内陆城市的气温也在29℃左右,热如初夏。

  29日到-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0℃左右,济南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0℃或以上,热如夏天,大家伙出行需注意需注意防暑防晒、及时补水。假期期间,山东昼夜温差多在10℃以上,早晚还需及时添衣。

  29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有小雨,30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请注意防范。

  5月1日,全省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正值返程时期,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受降雨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5月1日起,山东部分地区气温下降6℃左右,天气清凉不少,请及时调整着装。

  五一交通:高速免费啦!这些时段和路段要注意!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将继续实施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具体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29日零时至5月1日24时(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收费车道时间为准),共3天。

  另外,山东高速交警还预测了小长假期间,高速拥堵时段和时间、事故易发路段等,五一出行要提前做好打算哦~

  拥堵时段预测

  预测2018年“五一”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整体较为平稳

  4月28日(假期前一天)下午15时-19时出现首个车流量高峰,以入口车辆为主

  4月29日上午9时-12时、下午15时-18时为车流量高峰期

  5月1日下午受返程高峰影响,16时-21时会出现车流量小高峰

  拥堵路段预测

  “五一”小长假期间,易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G2001济南绕城高速,G20青银高速青州至章丘段、青岛东至李村段,G1511日兰高速莒县至费县段,G2京沪高速临沂段,G2京沪高速鲁冀收费站,G18荣乌高速鲁北收费站,G35济广高速华山至平阴段,G3京台高速崮山至泰安西段,S29滨莱高速博山至苗山段等

  事故多发时段预测

  假期第1天,出行量陡然增加,事故发生量最多

  假期第3天因为返程高峰,也会出现事故发生的小高峰

  事故多发时段为7时至11时和15时至18时

  事故易发路段预测

  轻微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分别为:G20青银高速唐王立交至章丘段、淄博至周村段、青岛至李村段,G18荣乌高速垦利至陈庄段、李庄至东营段,G2011青新高速城阳至移风段,G3京台高速曲阜北立交靠九仙山风景区段、枣庄至薛城枢纽立交段,G35济广高速郓城段,G1511日兰高速沂南至高里以及曲阜至兖州段,G5沈海高速王台至大场段等

  五一出游:八句话帮你避“坑”

  一、跟团游,看资质

  选择旅行社跟团出游,要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主管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报名前还要注意查看旅行社的业务经营范围,并非所有旅行社都可以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如果对旅行社的资质有疑问,游客可以向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咨询。切勿参加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旅游咨询公司、户外俱乐部等涉嫌无证揽客的旅游“活动”。

  二、选产品,比品质

  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年龄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不要盲目追求低价,“一分价钱一分质量”,旅游的质量才是出游获得幸福感的保障。遇到心仪的旅游线路不要着急下决定,可就一条线路多咨询几家旅行社,进行服务方面的比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三、签合同,保权益

  与旅行社沟通确认线路及团期后,需要与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了解组团社与地接社信息,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单,明确团费所包含的游览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并加盖旅行社公章。通过网络平台报名的,要注意签订电子合同,保留网页、邮件等相关凭证。

  四、游玩中,重安全

  护照、签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离开酒店外出时,应该检查是否关闭客房门窗,如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最好委托酒店进行登记保管。

  在旅游行程中除了财产安全还要注意人身安全。如参加涉水、攀岩、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要全面了解注意点及禁忌事项,并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确保安全;另外对于一些惊险刺激的游玩项目也要根据身体状况来选择。

  五、防意外,投保险

  强化风险意识,建议购买旅游意外险。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附加保险,如节假日期间航班延误多发,游客搭乘飞机时,可附加投保航班延误保险。如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意外,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需要就医的应妥善保存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及有关单据,这样才能获得相应赔付。

  六、购物时,存理智

  旅游购物消费要保持理智,谨慎购买价格高、难鉴定的珠宝首饰、工艺品、电子产品等,不要轻易相信推销者“交朋友”式的花言巧语,避免被洗脑、被诱导,注意查看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有合格证书,购物后索要和保存好小票或收据,作为退换货的凭证。

  七、遇纠纷,要沟通

  行程中遇到旅游服务质量纠纷,游客应理性对待。如果是一些临时突发的问题,游客应与旅行社互相沟通,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如在行程中无法解决,游客可以先行配合旅行社完成行程,待回程后再进行投诉维权,切莫采取罢游、罢机、罢住、罢回等过激行为导致人为扩大事态。

  八、提诉求,看时效

  按照《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的规定,受理旅游投诉的时效是自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日内。在时效期内,可附有关投诉材料,拨打电话12345或12301进行维权投诉,旅游部门将依法依规处理;还可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