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投放3天被撤除 菏泽城管:私自投放扰乱秩序

2018-05-02 2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哈罗单车一工作人员在群内发布信息

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对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处理

主管部门对“共享单车”集中处理

  大众网菏泽5月2日讯(记者 潘涛)近日,哈罗单车在菏泽银座和谐广场投放了大量共享单车,不少市民已经注册并且多次使用。但哈罗单车因没有在相关部门报备,私自投放运营,随意占用公共场地,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全面撤除。该局工作人员称,菏泽市因正面临大规模拆迁、修路等城市建设项目等众多因素,还不具备引进共享单车项目的条件,具体合适的引进时间还需多个部门商定。

  被认定为私自投放运营 共享单车仅3天被全数撤除

  大众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罗共享单车是在4月28日左右将第一批共享单车投放在了菏泽银座和谐广场。为了扩大影响力,该共享单车还专门从菏泽学院、菏泽职业学院、菏泽医专等高校聘请学生,将共享单车骑到校园内,供学生使用。

  “从和谐广场将共享单车骑到校园,便可以获得免费使用资格。”在一个哈罗单车QQ福利群里,一名工作人员在群内发布消息。“4月29日那天,我和菏泽医专、菏泽职业学院的学生都去了,我们学校大概骑回来七八辆。”菏泽学院一学生对大众网记者说,“当天哈罗单车为了扩大影响力还让我们骑着单车在市区转一圈。”据他介绍,在收费方面,哈罗单车推出了“送你30天免费骑”的活动,通过哈罗单车在支付宝的相关规定,满足条件即可免费骑用30天。

  但好景不长,仅仅过了3天时间,哈罗单车便因未取得市政府及主管部门批准,事先也未向任何部门报备等原因,被认定为私自投放运营,并因随意占用公共场地,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于5月2日被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全面撤除,并将依法被进行查处。

  “随骑随停,共享单车确实方便啊”“也不贵,有时候挺羡慕大城市的共享单车的。”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市民还是渴望能够尽早引进共享单车。对于市民的愿望,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引进共享单车需要经过多个相关部门考究,在菏泽目前城建项目多、环境保护压力大等现状下暂时不适合,具体的时间还需要根据菏泽的情况再行调研、商议。

  城管:规模拆迁、修路等城建项目因素 目前不适合引入

  短短几年时间,共享单车凭借方便、快捷的特点,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发展到三四线城市,为市民带去了生活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公共资源浪费、影响市容市貌等众多负面影响。而哈罗单车在菏泽仅“生存”了3天便被全数撤除,又是原因为何?

  “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的‘禁骑令’和‘禁投令’已经屡见不鲜了,这些共享单车企业便把目光转向了三四线城市。”市城管局一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但小城市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差、交通系统不发达等客观条件,蜂拥而上、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体系、城市管理、市容市貌造成了破坏性的危害。”

  据介绍,近年来,菏泽市进入城市快速发展期,2018年又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城中村旧城改造,市区工地林立,拆改建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从2017年开始,城区黄河路、广州路、人民路、长江路等多条主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多达40余个路口渠化升级,多条道路难以通行,交通状况堪忧。

  而通过市城管局多方调查研究、论证,并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分析,认为菏泽市现阶段还不适合引进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项目。

  “公共自行车已成为我市城市交通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对于共享单车,希望市民从菏泽城市建设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耐心等待,只要利于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都会列入考虑范畴。”

  对于共享单车被撤除的事件,大众网记者联系了哈罗单车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称三天内给予回应。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