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含泪送英雄 派出所长孙良建突发心梗倒在岗位上

2018-05-09 12: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2014年,孙良建(左四)在企业矛盾排查中留照(鄄城县公安局 供图)

5月7日上午,孙良建(前排右二)参加鄄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中午12时许离世。这是他人生最后一张照片(鄄城县公安局 供图)

5月8日,孙良建的办公室已是人去屋空,使用仅不到半个月。

孙良建呕心沥血三年时间,新建的陈王派出所,4月23日刚刚启用

孙良建的办公桌上,工作笔记尚未完成

  大众网菏泽5月9日讯(记者 苏龙生)5月9日上午9时,鄄城县殡仪馆一楼大院中,哀乐响起、花圈盈道,社会各界千余人士自发前来,送孙良建最后一程。5月7日中午12时许,孙良建在采购办公用具途中,突发心梗离开人世。从警28年间,他是这些人的亲人、挚友,是一方群众最信任的身边英雄。孙良建离开得太突然,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哭声四起,许多人至今无法从这巨大噩耗中走出来。

  生前看淡个人荣誉 “仗义”所长工作途中走完49载人生道路

  在缅怀孙良建前,我们先来回顾他人生最后几个小时的行程。

  5月7日上午8时10分,孙良建在派出所召开工作例会,相继部署辖区校园安保工作、派出所生活区建设工作和派出所其他工作。

  8时30分,孙良建到县委参加“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10时30分,孙良建回到派出所,安排民警到旧城公安检查站执勤事宜,并联系购置新办公楼所需办公设备。

  11时15分,孙良建接陈王街道办事处通知,下午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到西曹行政村调研综治信访工作,并视察夏垓警务室和西曹警务室,要求派出所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接通知后,孙良建立即对夏垓和西曹警务室工作进行了安排。

  12点40分许,根据行车记录仪显示,孙良建驾车去往夏垓和西曹警务室。

  12时47分,孙良建在微信群里向分管局长冯全涛汇报工作。

  12时55分,在途中突发心脏病,后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孙良建的生命,定格在49岁。

  孙良建的突然离世,让身边人员震惊不已,情感一时难以接受。趴在楼道口的窗户上,陈王派出所辅警任瑞玲声音嘶哑、双眼红肿,面对记者尚未开口,已是泣不成声。事发至今,任瑞玲几乎无法入睡,同样倍感煎熬的,还有陈王派出所副所长曹希强。曹希强与孙良建两度共事,对于他的离世感伤尤深,铮铮男儿双眼通红。

  两天时间,阴阳两隔,谈起曾经的故友,曹希强喃喃自语,反复说着“想不到”。曹希强用“伙计”这个词,描述孙良建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曹希强说,孙良建没有上下级观念,从2000年至今,他先后担任鄄城县公安局李进士堂派出所、大埝派出所、董口派出所、陈王派出所所长,共事过的同事,最后都成了他的“家人”。

  孙良建离世之后,曹希强强忍悲痛,带头梳理“老战友”的事迹,但在荣誉一项却犯了难,怎么思考,都只有“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短短三行。说到此,曹希强唏嘘不已:“他为人务实又仗义,把个人荣誉看得太淡了。”

  从1990年进入公安系统,孙良建已扎根基层公安28年,经他引荐,最终被提拔为派出所所长的不下四人。孙良建每到一地工作,能力成绩均能迅速得到各方认可,但他个人荣誉簿,却始终只有薄薄的一张纸。

  孙良建对个人荣誉看得有多淡,鄄城县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杨兆福深有感触。2014年,鄄城开展企业矛盾排查工作,孙良建多日奔走在基层一线,但每次拍照都躲着镜头,最后在杨兆福的强拉硬劝下,他才勉强同意留下两张照片,这也成为孙良建为数不多的工作照。

  为了陈王派出所新所顺利建成 孙良建“把命拼上了”

  孙良建在个人荣誉方面,舍不得花费时间,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说得更具体一点,是陈王派出所新所的建设上。“某种程度上说,他就是不断给自己施压,把命拼上了。”陈王派出所警务工作室成员贾杰红着眼眶。

  如今,在鄄城县舜耕国际商贸城内,一座占地270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已经拔地而起,院落干净宽敞,楼体蓝白相间,气势威严,这里是陈王派出所,也是鄄城县最大的派出所。但是2015年之前,提起陈王派出所,人们用三个词来形容:又小、又挤、又破。那时候的陈王派出所设在鄄城县开发区管委会一楼,四五十个人共同七八间办公室,人多的时候几乎没有下脚的地儿。

  “新所能够建成,孙所长把心都操碎了。”陈王派出所新所位于鄄城县商贸中心,周围商铺小区林立,贾杰介绍,此处如果按照商业用地计算价值,保底估价在4000万。为了新所能够顺利开工,2014年至2015年,“孙良建几乎把开发商的门槛都磨平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新所用地终于协调出来。建设期间经历资金紧张,孙良建大年初一被承包商堵在家中,这些旧事如今提起,贾杰遗憾不已。

  走进陈王派出所新办公大楼,二楼东侧倒数第二个房间是孙良建的办公室市。市内装修气味尚未散去,新购置的办公桌桌椅擦得一尘不染。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办公场所,孙良建格外珍惜,墙角的绿植生机盎然,窗外工地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如今,斯人已去,旧物留存,气氛凝重感伤。

  在孙良建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两份尚未完成的建设清单。一份是《陈王新所2016—2018投资明细》,另一份则是3月20日起草的《新所建设项目清单》。在投资明细上, 10笔款项记录得清清楚楚;而在项目清单上,小至痰盂、制度牌购置,大到餐厅、墙围建设方案等,林林总总记录了42条。这些都是孙良建生前“做梦都在操心的东西”。

  4月23日,陈王派出所与开发区管委会完成交接,新所正式启用。搬进新办公室不到半个月,孙良建却再也回不来了。

  坚定信仰拒绝诱惑 工作几度九死一生

  “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扎实。”得知孙良建突然离世,鄄城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樊秀萍评价道。

  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孙良建常年奋战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打交道。仅2017年以来,孙良建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余起,行政拘留75名,逮捕12名,抓获在逃人员5名。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孙良建,情况危急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永远都是他。”黄河派出所所长陈宪洲回忆说。

  时间退回到16年前。2002年7月份,孙良建任李进士派出所所长,当时正值黄河调沙期间,水势上涨,辖区受灾严重,大堤决口,形势十分严峻。获悉情况后,孙良建身先士卒,没白没黑投入抢险工作。为了确保安全,他不止一次直接跳入水中,用身体封堵汛口。“他是我见过最拼命的人,数不清有多少次都是九死一生。”陈宪洲说。

  基层民警面对的不仅有风险,同样有形形色色的诱惑。凤凰派出所所长李念斌回忆,孙良建任职大埝派出所所长期间,他一同学的儿子因为打架斗殴,被依法拘留15天。为了让孩子能提前出所,该村民准备了礼物现金,夜里去找孙良建说情。孙良建非常生气:“你我是老同学了,我的脾气你是知道的,都像你这样,我怎么开展工作?”弄的同学下不了台。曹希强说,孙良建担任所长以来,像这样的拒礼、拒贿司空见惯,拒吃请不下百余次,拒收礼品和现金达6万余元。

  “孙良建同志有愧于家庭,但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人民,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群众倾注了一片赤诚和爱心,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樊秀萍在采访最后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