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棚改:优先回迁安置 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2018-05-15 1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回迁户李建虎向记者展示他选的安置房位置

火车南站棚户区改造片区—学林嘉苑项目安置房即将全部封顶

绿地花都国际项目一栋封顶大吉的安置楼

庞楼社区棚改群众代表为菏泽天安房地产有限公司赠送锦旗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徐德波)“儿子马上结婚了,正好可以住上安置房。”近日,在菏泽火车南站片区棚户区改造现场,看着已经封顶大吉的回迁安置房,回迁户李建虎高兴地对大众网记者说。近年来,菏泽棚户区改造中优先规划、审批、建设回迁安置房,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与棚改的群众利益。在征收过程中,以创新工作方式,让利于民,让群众受益,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赢得民心。

  “一把尺子量到底”,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在推进棚改过程中,全市棚改工作者深入每户调查摸底,掌握房屋位置、产权类别、房屋面积,棚户区改造规划方案、征收政策、补偿安置标准及安置小区位置、户型、面积朝向等全部向群众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公正透明。开展工作中严格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谁也不能优亲厚友,谁也不能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众疑虑,贏得了信赖和支持。

  “我们家还没有住过楼房,儿子马上结婚了,正好可以住上安置房。”牡丹区南城办事处程堤口社区居民李建虎面带着笑容,对大众网记者说,他所在的社区有很多人和他一样没有住过楼房,都很期待能住进楼。他表示,社区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选择的回迁安置房,少部分选择的货币补偿安置。从丈量征收,一视同仁,对每家都公平对待,所以居民都很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没有出现矛盾纠纷和钉子户问题。

  在征收工作中,全市各棚改相关部门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工作,第一时间让被征收户了解棚改政策、积极签订协议。针对部分家有体弱多病老人租房困难,和缺少劳动力的居民,各指挥部专门组织人员,积极联系房源、帮助搬家,做到了情投于民、服务于民、解忧于民。

  优先保障安置房建设进度 让回迁群众早日入住

  “项目2016年启动征收,规划建设3栋安置房,共有400套住房供220户回迁户选择。目前,两栋安置房主体已经实现封顶,另一栋一周内也可以完成封顶。”火车南站片区——学林嘉苑项目,开发商菏泽碧海置业副总经理马艳丽告诉大众网记者,“安置房和商品房的户型设计、品质保证一样,采用高品质钢材和水泥施工,接受群众和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测。公司一直都是按照安置房优先建设的宗旨开展施工,让回迁群众早日住上安置房。”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火车南站片区主要涉及牡丹区南城办事处程堤口社区,2016年5月启动征收,2016年底开工起槽建设,2017年8月左右完成回迁安置房选房工作,安置房面积在100-140平米左右,预计2019年底交付安置房,目前,安置房施工进度要快于同期的商品房建设。

  程堤口社区居民庞继莲女士,今年60岁,有两儿一女,目前均已成家。“拆迁之前,我们一家人挤在一个院子里,环境差不说,人太多挤在一起也很不方便。”庞继莲说,“拆迁后,我们全家一共分了3套安置房,面积都比较大,明年年底,我们就可以住进新房子了。房子选的在一栋楼,楼上楼下,也很方便,期待早日住进去。”

  注重配套设施规划建设 质量经得起检验

  “拆迁之前,社区内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泞的道路,污水随处流,孩子们上学的学校条件也很差。现在新建的安置房,学校、医院、交通等配套设施都很好,以后的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地上学了。”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中岳社区居民李进宝。

  安置房的质量也经得起群众检验,施工单位都是信誉度好的建筑公司,而且工程质量实行的终身责任制,没有人敢在质量上打马虎眼。

  据了解,绿地花都国际项目内部规划有1.5公里洙水河景观带,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打通洙水河上下游,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此外,为满足居民入学需求,项目规划建设一所18班制幼儿园,一所36班制小学和一所9年一贯制学校,形成一个社区三所学校的教育配置。

  绿地花都国际项目总经理顾仁强对大众网记者说,目前规划的小学教学楼主体已经完成封顶,其中一所小学6月底就可以完工交付牡丹区教育局,9月底可以招生,正积极推进学校签约入驻工作,保障区域内适龄儿童有学可上,就近入学。

  心系群众有社会担当,开发商受群众“点赞”

  今年1月27日,庞楼社区棚改群众代表,代表全体庞楼社区居民为天安集团送来了感谢锦旗。“天安集团是负责任的开发商,是咱们群众信得过的开发商,万达项目越来越完善,今年菏泽万达广场也即将开业,真心感谢天安集团这么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庞楼社区居民代表说。

  “片区内回迁安置居民已于去年10月份完成了选房,约定2019年6月30日交房,目前所有安置房主体已经封顶。”天安国际广场项目副总经理王旭告诉大众网记者,天安集团在实际开工建设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综合考虑水、电、供暖、绿化、物业等公共服务功能的高品质,确保改造一块、完善一块,每一块都成为城市的亮点,切实提升居民的综合居住品质。

  据了解,2017年10月,全市各县区就已经提前进行了走访摸底、入户丈量、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全市列入棚改计划81个片区、127410套,取暖季过后,迅速掀起了征收拆迁和安置房建设热潮。截至5月7日,全市完成征收11.3万户,征收完成率88.9%;开工及货币化安置7.5万套,开工率59.1%。此外,棚改融资基础性工作也已同步展开。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