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

2018-06-01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郭亮 刘陶然

大会现场

表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表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

  大众网菏泽6月1日讯(记者 聂冬梅 郭亮 见习记者 刘陶然)今天上午,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菏泽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平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尹玉明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伦宣读了《关于表扬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表彰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菏泽将用三年的时间,争取在创建周期结束后取得好成绩。

  孙爱军首先肯定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据了解,近年来,菏泽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整体推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个、文明单位9个、文明校园1个,省级文明村镇148个、文明单位361个、文明家庭23户、文明校园31个,社会文明新风日渐浓厚。思想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全市涌现出中国好人31人、山东好人242人,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人获评省级道德模范。文明乡风深入人心,大操大办、炫耀攀比、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市所有县区均通过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验收,群众满意度提升到90%以上。

  孙爱军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大势所趋,是群众所盼,是发展所需,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凝心聚力,迅速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把菏泽建设成为“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城。

  孙爱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牢牢抓住硬件建设、城市环境、公共秩序、市民素质、协调共建五个方面,迅速行动起来,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努力实现三年创城总目标,为菏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贡献力量。

  陈平强调,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通过创城提升工作标准,转变工作作风,变革工作方式,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形成共建共创共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生动局面。要统筹谋划,对标创建。坚持统筹谋划,强化网上申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更好的评价。要快速行动,狠抓落实,把文明城市创建摆上重要位置,举全市之力,紧盯目标,进一步提升创建标杆、工作标准、精神境界,把文明城市创建各项要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代表,市公安交警支队、牡丹区、丹阳街道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全国文明城市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高等级,是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品牌和无形资产。相比省级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更高、测评方式更严。文明城市测评主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进行,共有12个测评项目、95项测评内容、214项测评标准,以及1项特色指标加分、30项负面清单减分,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