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星:年逾八旬醉心书法如痴如魔

2018-06-02 2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年过80的王继星依然每天练字,勤而能乐为他的晚年生活带来很多乐趣

王继星作品之一

在王继星的书桌上,裸着一打打的证书

  大众网菏泽6月2日讯(记者 潘涛)王继星是从水浒故里——梁山走出的一名多才多艺的大师,今年已经80岁的他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至今还保持着至味淡泊,执着前行的姿态。嘴里哼着小曲,手拿毛笔,苍劲有力得在纸上游走,不一会儿一副“德高唯嶺”完成,潇洒、苍劲,给人一种飘逸、干净、利落的感觉。难能可贵的是,王继星如今虽已年过80,但依旧天天坚持练习书法,执着于自己的人生嗜好。

  出身贫苦,上学不多,这是王继星年少时期,有着普通不过的命运,但他自学精神特强,几十年持之以恒。至今82岁,仍然无日不学、无日不写。戏剧、音乐、作曲、司鼓、诗文、书法等诸多专业都已成名成家,唯其书法后来居上,并被业界专家及社会大众广泛认可。

  年少时,王继星最先入门的是戏曲。因家贫,11岁那年,王继星就辍学学戏了,5年后进入梁山剧团,20岁被保送到菏泽戏曲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因字写得好,他在学校教了十多年的书法课。

  在王继星的记忆里,带学生四处实习演唱时,没有纸张,他就买些草纸、两毛钱一只的毛笔,走到哪里练到哪里,没有桌子就把草纸铺到床上,有时走时把被子连草纸一卷就换地方了。对他来说,这段经历是千金难买的财富。也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讲,王继星的书法之道,可谓大器晚成。

  一边教学,一边临习,一边创作,王继星如痴如魔。他以王羲之为宗主,遍临诸家,以“像、活、超”为标准,以至五体皆备,行草见长。以“非常”“非无常”为创作要求,学古不泥,自得清秀豪达、雅俗共赏之风格。

  天道酬勤,致使真、草、隶、篆、行五体皆佳,而行草见长,好作诗,并善将诗、书、唱融为一体。“嗯……啦啦啦…”王继星嘴里哼着京剧,手里毛笔潇洒地挥舞着,不一会,一副完美的作品呈现在眼前。“啥都会,写着字哼着歌,总能找到不一样的感觉。”王继星说。勤而能乐让王继星进入老年以来,收获了幸福和快乐,并且,情之所至,他还出口便是诗。能把诗、书、唱贯通一体,实属少见,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谢孔宾看了他的诗、书,并听他唱完《惜东风》后,便唏嘘感叹:“难得诗、书、唱相贯通,技艺惊人,惜满人间,乃真正艺术家也。”

  长期以来,王继星的作品曾在文化部“复兴之路”活动中获“全国艺术名家特别金奖”和“全国优秀艺术拔尖人才”称号;曾东渡日本获东京六国书赛银牌;西赴法国卢浮宫展览,得其总监“中国艺术家代表”的认证;继新马泰参展之后又被特邀为庆祝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在联合国总部的书法展。

  王继星还熟悉地方八大剧种,早年曾出版了戏曲音乐作品三十余部,近些年又出版了《水泊居士诗文集》一、二册;《王继星书法选》一、二、三集。由“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主席主编范曾作序,长城出版社出版的《书坛巨擘》,被命名为“当代中国传统书法大家”,入编《国礼名人录》……这些重量级的奖项,足以证明他书法艺术造诣之深。但他不求虚名,只痴心在艺术的海洋里遨游。

  看着眼前笔耕不辍的老人,再想想他命途多舛却坚持不懈的奋斗经历,“有生之年不负晚霞夕照之美;无为之心但得老树新花之报”不是对他最恰如其分的写照吗?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