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结案129件 菏泽毒品犯罪发案数量呈增加态势

2018-06-26 1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6月26日讯(记者 徐德波)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一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共一审审结涉毒案件129件,涉案被告人163名,发案数量呈增加态势,以化学合成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居多。

  审结涉毒案件129件,毒品犯罪发案数量有增多态势

  近年来,在市委、市禁毒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全力遏制毒品犯罪的高发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2017年6月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一审审结涉毒案件129件,涉案被告人163名,其中2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重刑率17%。案件主要涉及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非法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等。综合分析全市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情况,全市毒品犯罪案发地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呈现出发案数量增多,共同犯罪在毒品犯罪案件中占有较高比例,以化学合成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居多的特点。

  菏泽位于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周边地市毒品有向菏泽扩散之势,有的犯罪人员将菏泽做为毒品过境、中转、集散地。在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中,共同犯罪成为该犯罪的主要犯罪形式,犯罪人员之间相互贩卖情况时有发生。涉及毒品类型以冰毒(甲基苯丙胺)为主,占到全市缴获毒品数量的大部分以上。另发现有新类型、混合型的化学合成毒品,如麻古(甲基苯丙胺片剂)、K粉(氯胺酮)、摇头丸(MDMA)等。罂粟是重要的制毒原植物,可以加工成鸦片、海洛因,有些人以治病药用、食用为由种植,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抗拒铲除的,都会构成犯罪,目前此类案件仍时有发生。

  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禁毒职能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禁毒斗争形势,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严格落实刑法、刑诉法要求,宽严相济,体现政策,加强沟通、协调和指导。全市法院坚持“禁毒人民战争是一盘棋”的思想,在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中,加强与公安、检察等办案单位的沟通,互相配合,互相监督,共同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市法院作为全市法院禁毒工作的指导机关,加强对毒品犯罪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禁毒委成员单位多次沟通,积极推进禁毒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据悉,今后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禁毒职能,有效惩治毒品犯罪,完善社会管控功能,有效预防毒品犯罪。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守住思想阵地,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博客、微博等媒体,大力推进禁毒公益宣传,不断拓宽禁毒宣传覆盖面,尝试推进公布典型案例常态化,特别是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充分发挥一般预防和个别预防作用,全面提升全民禁毒意识,特别是青少年的抵御毒品能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