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访谈|孙爱军:真刀真枪抓改革 主要领导带头干

2018-07-05 10:2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深化改革既是对政治忠诚的考验,也是对改革胆识的检验。改革必须要有改革之“识”、改革之“谋”、改革之“勇”。

  所谓改革之“识”,就是能够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作出判断,找到症结所在,真正吃透问题。所谓改革之“谋”,就是不但能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而且能针对病灶、开出药方。所谓改革之“勇”,主要是指主动担当,当好改革“施工队长”。

  在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就必须练就深化改革抓落实的高强本领。要拿出与时间赛跑的决心和斗志,一刻不停歇地提高能力、磨练本领,扎扎实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聚焦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和“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发出了在改革上领风气之先的时代强音,吹响了新一轮深化改革抓落实的进军号。深化改革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敢不敢担当、愿不愿作为、能不能履职尽责,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具体检验。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山东走在前列的关键一招。我们要牢记责任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推动发展走在前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访谈: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

  真刀真枪抓改革

  主要领导带头干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注重以能力提升深化改革、抓好落实。菏泽市将以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为切入点,聚焦改革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真刀真枪推动,真心真意落实。

  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我们发现菏泽营商环境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个别职能部门把将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搞“变相审批”;有的故意增设不合理审批程序,搞“前置审批”;有的将审批权限明放暗不放,搞“幕后审批”。对此,我们下决心推进“一次办好”改革,集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曝光一批顶风违规违纪的典型。近日,市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了暗访调研,梳理出6个方面、18个类型的突出问题,跟踪整改落实。

  目前,菏泽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关键时期,虽然经济增速较快,但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亟须科学发展、奋力赶超,不过仍有个别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担当意识,有的以齐抓共管为由,把主责外化,造成了人人都有责、人人不尽责的“九龙治水”局面;有的以压实责任之名,一味向下级压担子,使基层权责严重失衡,不堪重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明晰权责清单,细化目标管理,真正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改革落实。

  改革创新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可能会走迂回曲折的弯路,甚至会失败。在改革进程中,一些干部因改革创新出现失误被问责,挫伤了广大干部担当奉献的积极性,也为尸位素餐者提供了冠冕堂皇的借口。我们下决心打破这一“隐形锁链”,认真落实“容误纠错”实施办法,敢于为改革者松绑,为担当者担当,让他们有地位、有荣誉、得实惠,摆脱后顾之忧,形成甩开膀子抓改革、心无旁骛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抓改革,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菏泽少数县区主要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不会改、不敢改、不愿改”等问题,造成区域或者部门之间改革推进不平衡。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狠抓改革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市、县(区)委改革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决策精神、研究审议改革方案、听取改革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最复杂、最困难、最重要的改革事项要由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领衔主抓,带头研究、督察落实,在全市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风尚。

  一事当前,是盲目自信、不懂装懂,还是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是一筹莫展、等待观望,还是勇于实践、积极探索,这既是一种主观态度,更展现实际工作能力。

  能力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只能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得到历练、不断提升。经验很宝贵,但经验的作用只有在面对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时才能体现出来,如果经验成了不学习、不创新的理由,那么经验就是包袱。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