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山东的发展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

2018-07-10 08:27:0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7月5日清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考察。这次学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山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7月7日,代表团来到浙江省进行学习考察,重点是浙江的放管服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

  好环境孕育好企业,浙江一流的营商环境造就了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眼下浙江正在提前布局信息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活力十足的浙江经济,让前来学习考察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学员们倍感震撼,大家表示,应该认清差距,进一步开拓眼界,以新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山东的发展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是浙江省、杭州市发展的一个缩影,那就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这也正是山东省包括菏泽市需要大力学习的。“我们菏泽市和阿里巴巴集团有全面战略合作,在阿里集团的支持下菏泽的农村的电商是飞速发展,我们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农村电商的集群。时隔三年来参观阿里巴巴,一个很突出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创新永不停步的企业。”

  阿里巴巴CEO张勇给到访的山东省党政考察团介绍情况时,专门提到:2017年菏泽曹县大集镇32个行政村全部成为淘宝村,孕育出全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

  2015年以来,菏泽市委、市政府抢抓“互联网+”历史机遇,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菏泽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农村电子商务现场经验交流会、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相继在菏泽召开,首届腾讯为村大会将于2018年8月在菏泽举行。菏泽市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被认定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郓城县等5个县区被认定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全市淘宝村、镇分别发展到168个、24个,均占全省的2/3,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实现了县区“全覆盖”和大集镇村庄“全覆盖”。通过腾讯“为村”创建走出了一条互联网+乡村的菏泽发展之路,菏泽为村发展到5154个,占到全国的83%;实现了为村个数、认证村民、关注人数、活跃度、市县总号拥有数、乡镇总号拥有数六个全国第一。千县万村、菜鸟物流均居全国第一,淘宝大学分校落户郓城县,1688产业带综合排名全省第一位,全国品类最全、面积最大的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上线运营。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