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归来话改革|孙爱军:解放思想,重要的是要有宽容的心态

2018-07-10 09:5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闪电新闻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孙爱军.jpg

  “这次考察所到之处,都给了我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思维震撼,既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更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9日,在学习交流会上,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用“冲击”“震撼”表达了此次南方考察最直观的感受。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孙爱军认为,可以用“经济实力强、产业结构优、创新动力足、开放力度大、干部素质高”来概括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发展成就。孙爱军提到,创新已成为三省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2017年,广东省全社会研发投入、专利授权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个数、专利授权量分别是我省的5倍和17倍;浙江省科技进步贡献率为60.1%;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 7%,高出我省7.7个百分点。阿里巴巴更是迈入世界一流企业,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成为国内最大、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独角兽企业。

  另外,孙爱军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之所以在发展上始终领先于时代,最根本的就是有一支勇闯新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他们对省情、市情分析鞭辟入里,对政策研究得深、把握得准;而且当地有支持担当实干的环境宽松,普遍思想解放、理念超前、敢想敢干,始终保持着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

  注重实体经济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对于广东、浙江、江苏三省推动发展的理念做法给工作带来的启示,孙爱军主要从四个方面谈了感受,主要有:一是坚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壮大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二是坚持把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举措;三是坚持把“两山”理论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四是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发言中,孙爱军以“广州市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例,讲述了广州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形成实体经济裂变式增长强劲势头的典型经验。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放弃了土地收入上千亿元的房地产行业,转而瞄准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成为了阿里、腾讯等16家科技巨头的聚集地。“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借鉴的地方。”孙爱军说。

  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推动菏泽高质量发展

  孙爱军认为,要把学习考察的收获融入到菏泽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在全市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广东、浙江、江苏三省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创新精神,高点定位争一流的标杆意识。“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务实作风,同时也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坚定发展信心,叫响“中国牡丹之都”品牌。

  “解放思想,很重要的是要有宽容的心态,大胆试、大胆闯,总会有一些过失,有一些失败的教训,应该给予充分的宽容和包容。”孙爱军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