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轮值提升政务服务 牡丹区“保姆式体验”获赞

2018-08-27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刘进 郭亮

税务服务窗口为市民准备的一次办好告知单,并指导市民现场填写所需材料

  大众网菏泽8月27日讯(记者 潘涛 刘进 郭亮)近日,菏泽市牡丹区公布了1066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那么“一次办好”推进情况如何?企业注册时限由原来的两三天缩减为半个小时,增设群众可自助的复印机、照相机……8月2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牡丹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发现,多数窗口为群众提供了“保姆式”服务,业务办理快而高效,牡丹区政府领导干部在大厅内轮流值班,直面市民群众,现场发现并及时研究解决市民困难,获得群众点赞。

  业务办理快速高效令人喜,个别窗口排队仍较长

  27日上午8点10分,大众网记者来到菏泽市牡丹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距离上班时间还有20分钟,民政、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服务窗口前的工作人员便已经进行准备工作。公交车公司的服务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紧张地受理业务。

两位老人10分钟左边便在民政部门服务窗口办出老年证

  8点25分,大众网记者跟随牡丹区沙土镇66岁的任大爷兄弟两人来到民政局窗口办理老年证。看到两位老人前来办业务,窗口内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迎接上去。经过材料核对,工作人员发现两位老人没有携带1寸证件照。“老先生,附近菏泽二中门口和牡丹区民政局1楼都有拍照的地方,二位可以选择一处去拍照。”拍照回来后,两人往民政局窗口一坐,不到10分钟,老年证便办理完成。“就是担心办理业务会很麻烦,所以早上5点从家出发了。”任大爷对大众网记者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服务很高效。

公交公司新办乘车老年卡服务窗口前始终排着长长的队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8点10分时,菏泽公交公司3个服务窗口前便挤满了前来办理老年乘车卡相关业务的市民,到上午10点钟,窗口前一直排着长长的队,是整个服务大厅的热门窗口。“新卡办理需要排队拍照,你们公交公司为啥不多增加一个窗口?”一名老人在后面的长队中站着,双腿明显支撑不住,便质问工作人员。但里面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对此毫无回应之意。而据一位保安介绍,公交公司的服务窗口前最多能够排起10余人的队。

  除此之外,多位市民还对公交公司绑定销售保险一事存在质疑。“新办卡需要交23元,年审卡需要交10元,交上了钱才知道是保险,可是我们并没有说要买。”李大爷对此表示不理解。

  “保姆式”服务不让群众多跑路,频被点赞

  上午9时许,大众网记者跟随刘女士来到税务服务窗口办理企业清税手续。“我事前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就先来问了服务台,工作人员把所需材料写在‘一次办好’告知单上,我准备齐了才来的。”刘女士对大众网记者说。

  “这三个表都填上起止日期,盖上公司公章。”因为不知如何填表,刘女士便准备好材料现场边咨询边填写。而百密一疏,她还是忘记准备了增值税纳税申请表,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女士在服务台现场打印了两张表。“都填完了,还需要什么吗?”“你坐在这等着就行,我去找我们负责人审批。”不一会,工作人员便将回执拿给了刘女士。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刘女士在菏泽天华物流园经营物流,因为公司原因经常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来回好几趟,感觉这里的服务每次都会变得更周到,现在我坐在这,有需要跑路的工作人员都帮我跑了,而且还特别耐心地解答我的问题,这服务,跟保姆差不多。”刘女士高兴地对大众网记者说。

一次性告知文件摆放在大厅内,工作人员定点值班,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上午9:00,张女士来到服务中心牡丹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公司注册登记业务。在张女士一个窗口取完号后,没有等待时间,工作人员随即接受办理,一边登记一边介绍整个流程,并拿出一套公司注册目录,让张女士查看。几番操作后,张女士拿到了几张表格,填写登记完,整个登记就完成了。“方便快捷,服务也很热情。”张女士对这次办理业务服务很满意。

  领导干部轮流值班直面群众,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8月27日是牡丹区副区长颜炳莅在政务中心值班的日子,上午刚过8点,他就来到了政务大厅。三天前,他刚刚在这里值了一天班。颜炳莅说,从上周开始,每天上午8:30至12:00、下午2:30至6:00,牡丹区政府的所有党组成员都轮流值班,直面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现场调度政务工作。

牡丹区主要领导在政务服务大厅内轮值,直面群众

  接受群众的咨询之外,能高效地发现并研究解决问题,是干部轮流值班的更大意义。颜炳莅说,这几天的实践显示,值班干部有助于高效调度区各部门协作,明确分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值班干部及时拿到会上讨论,第一时间拿出解决的方案。

  “通过值班,我们遇到较为普遍的问题是,有些群众不懂办理程序,经常忘记拿相关的材料。”颜炳莅说,针对上述的“材料问题”,牡丹区政务中心增设了自助复印机,以解决群众复印难的问题。同样,针对部分群众拍照不方便的问题,牡丹区还将在政务中心增设自助照相机,更大程度方便群众。

  协调与市里的一些业务关系,优化办事程序,也成为牡丹区值班干部积极推进的事项。颜炳莅说,之前,在牡丹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市级开头的企业注册登记,需要菏泽市相关部门批准,办理时限需要两至三个工作日,而上周通过与市里协调,办理时限缩小到了半个小时。

  在颜炳莅看来,制度优化、程序简化之外,政务服务提升,从根本上还是要每一位工作人员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27日上午,颜炳莅引导大众网记者来到牡丹区财政局服务窗口,上面有个醒目的提示牌,写着“温馨提示 请去信用社交完钱后回来换单据”,而在前不久,提示牌上还是“去信用社交完钱后回来换单据”的字样。“加了这5个字,给人感觉就不一样,让群众和工作人员都能体会到服务的理念。”颜炳莅说。

柜台上的温馨提示牌

  牡丹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明介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近日,牡丹区政府在全区各窗口单位实行“全天候”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具体来说,所有服务窗口在工作日延长服务时间,中午保证有窗口开放,下午下班后实行预约服务,视预约情况延长服务时间。双休日正常办公,除节假日外,星期六、星期日正常办公,并视预约情况延长服务时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