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2018-10-22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胜 徐德波

 

救援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10月22日讯 (记者 李洪胜 徐德波)今天中午,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救援情况。

  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介绍,冲击地压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省应急救援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竭尽全力保障好整个救援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障。我们迅速组织卫生、公安、交通等12个部门,抽调专门力量,确保从救援出口到三家定点医院道路24小时畅通,为顺利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二是全力做好医护力量的保障。在现场医疗救助小组的指导下,三家定点医院派出了14辆救助车,配备了最先进的应急救护设备,投入现场救护人员63名,预留床位30张。特别是在医护力量方面,省市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山东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9名专家,菏泽市立医院10名专家亲临定点医院救治,组织县内所有的骨科、神经外科、创伤科等主要业务骨干,参与现场抢救、路途救护、医院诊疗,为救治工作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

  三是全力做好救援工作的其它保障。动员各方力量,在现场物资供应、电力、通讯保障等各方面,只要现场救援需要的,都提前筹备、无条件服从,坚决落实到位,全力以赴为后续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应急救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王端武介绍了救援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龙郓煤业公司发生冲击地压,当时受冲击地压波及区域33人,11人脱险,22人被困。山东龙矿集团、临矿集团、兖矿集团共七支救护队投入抢险。到目前为止,通过全力救援,发现受困人员4人,2人升井。

  井下共投入救援力量1281工,其中:早班654工、中班201工、夜班426工;抢险区域施工每班150人。

  1303泄水巷水平段100m破坏区完成外段60m的清理,距离3#联络巷40m;3#联络巷上头已加固原有巷道105m,距3m煤柱还有69m未加固。

  现场救援中,继续加强现场冒落区的支护,加强现场通风及降温,恢复了1303泄水巷的皮带可以正常运行,具备了加快抢修的运输条件。

  王端武介绍了目前抢险存在的困难:

  目前的救援难度很大,救援面临着较大风险,因此救援的时间可能比较长,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绝不放弃,必须争分夺秒、不放弃、不抛弃、千方百计救援每一名遇险矿工。

  1303泄水巷还剩余40m长的冒落严重巷道,原有的顶板支护已经完全失效,必须重新支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方能进行施救,清理难度比较大;另该段巷道范围内极有可能埋有遇险人员,必须采用沿底板、逐步清理冒落物的救援方式,预计清理进度较慢。

  鉴于井下两处救援现场的温度还比较高,必须采取小班次、多批量的倒班方式,保证救援效率。

  作业空间有限,难以投入大量的救援力量和大型装备。

  经专家论证,指挥部研究,采取两项措施加快救援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加快1303泄水巷加强支护、清理垮落物、搜寻被困人员的进度;鉴于3#联络巷上头的多数巷道已经加固,矿井压力显现基本稳定,恢复3#联络巷上头剩余69m巷道的清理,一旦条件成熟,可以打通3m煤柱区,使整个抢险区域形成完整的通风系统,同时作为救援的另一方案。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