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治”有“理”,城市管理需为群众找好“出路”

2018-10-24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大众网评论员 潘涛

  从8月以来,整治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作为菏泽市倡导文明出行的一项举措,在市区全面执行。通畅、便利的街面已初现,但如何不让数目巨大、价值不菲的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报废在市民手里,也成了关乎民生利益的一道难题。

  疏堵结合,方能彰显治理的智慧。电动车治理进入稳定期后,在强力“治”之外,菏泽市区各街道办开始介入“理”——以政府主导,提供场地,为市民搭建二手超标电动车的回收交易场所。“禁而不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更获得了市民的对禁行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文明交通利在民生,整治行动势在必行。曾几何时,电动车超载、逆行、闯交通信号灯……种种违法违规的行为不仅影响城市文明,更带来无法估量的交通隐患。“禁止超标电动车上路!”今年5月末,菏泽市政府公开举行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分三个阶段在市区开展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整治。

  治理的开始,源头管理是关键。菏泽率先对超标电动车生产源头进行了监管,8月15日开始,先后有45家电动车及配件生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被停业整顿。但进入10月,随着禁行区域的扩大,一些更根本的问题摆在了眼前,众多市民手里的电动车怎么处置?

  解民忧才能赢民心,菏泽政府主导搭建二手车交易市场是一妙招。在超标电动车整治行动禁行的近两月里,政府部门煞费苦心,想出了多种方法,以求赢得市民理解和支持。比如,10月19日,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赵堂社区为自行处置超标电动车的居民奖励一辆人力三轮车,一天便发放100辆。次日,丹阳街道办事处主导的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的交易市场,5000多辆车、1万余人参会,现场交易3000辆。

  在电动车治理中,残障人士也得到安排。菏泽高新区交警部门为全区近百名下肢伤残人士办理小型代步三轮车“编号卡”,准许下肢伤残、无登乘公交车条件、具备驾驶电动车能力的市民在禁行区域内过渡使用小型代步电动车。此做法在保证城区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顺利进行的同时,又保障了下肢伤残人员的出行。

  本次超标电动车的治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同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政府部门因地制宜,将政策与市民的利益挂钩,禁行超标电动车的同时,及时掐住了源头,同时也不让市民价值不菲的超标电动车废弃在家中,有效疏导了民间情绪,彰显出了基层政府管理的智慧。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