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巨野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前与各国企业家代表合影

2018-11-06 11:13:00 来源: 巨野书画 作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国企业家代表合影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花开盛世》前与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外方领导人合影

  11月5日,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巨幅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后,巨野县书画院再次受邀创作的巨幅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该作品置放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共享大厅内,代表山东、代表中国向来自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3600余个企业、40万人展示了菏泽巨野工笔牡丹画的艺术魅力。

  据悉,巨幅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高3米,宽15米,是中国传统工笔画。该作品自2018年7月16日至10月2日,历时79天,画稿进行了16次修改;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商务厅指导下,由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花开盛世》主创团队——山东菏泽巨野县书画院孙自安、高潭印、赵长玉、李联起、孔庆臣及庞东华、侯福常、马星鸿等画家集体创作完成。

  作品以牡丹为题材,牡丹是国花,是富贵、吉祥、美好的象征。作品创作上采用了锦缎式的左右铺开、向上升腾的结构;在继承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融合当代绘画手法,精工细作而成,施笔严谨精湛,色彩绚丽多姿,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色。

  整幅作品由红、白、黄、绿、紫5种主要花色和全部盛开的130朵牡丹花组成,牡丹花涵盖了姚黄、魏紫、赵粉、豆绿、玉版白等名贵花种。其中“5种主要花色”代表着世界五大洲,“全部盛开的130朵牡丹花”代表着参加此次进口博览会的130个国家和地区。

  作品整体寓意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在世界五大洲以及参会的13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国际贸易迎来了新的春天,中华民族即将实现伟大复兴,世界各国人民将共同享有和谐、安宁、富裕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