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像一滴水汇入时代的海洋

2018-12-29 19:4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频道编辑部 作者: 丁厚勤

  □丁厚勤

  世间万物,唯有时间是不可打败的。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做过的每一件事,脑海里产生过的每一个念头,无不准确地对应一个时间坐标。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人的成长之路,正是不同时间节点连接起来的曲线图。

  时间是一条河流,时而欢腾,时而平静。逝者如斯,一切都是不可逆的。一个人书写的人生如此,亿万人书写的历史也是如此。

  时间如此伟大又冷静,它赋予我们庄重的仪式感。恰如2018年走近尾声,人们默默盘点一年的得失;2019年接踵而至,在内心给自己一份期许、一个目标。

  一年又一年,在回顾和展望中,我们终将看清最真实的自己,看到自己的平凡和渺小:我们平凡得像一滴水,不过是汇入了时代的海洋里。

  一滴水,风吹日晒即可轻易蒸发,从来没有什么永恒。一个人难能可贵的,是能够认识到自己是一滴水,无论怎样努力过奋斗过,怎样辉煌过得意过,不过像流星划过天际,像滴水落入湖海。

  2018年,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科菲·安南走了,这个从来不会发怒或失去耐心的人,再不必用搓手掩饰内心的焦虑;理论物理学家霍金走了,关于宇宙的探索仍在继续;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走了,他最大的心愿是看着国家强起来,一切正如他所愿;金庸走了,单田芳走了,李咏走了,那些带给人间无数乐趣的高大的人,走得静悄悄。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人来人往。不断有人走进你的生活,有人离开你的生活,如一朵浪花追逐一朵浪花,一朵浪花远离一朵浪花。我们感谢曾经的同行者,更要珍惜今天仍然同舟共济的人。那些经过时间考验仍然认同的人,才是与你一同奋斗奔赴未来的人。

  将自己看成一滴水,学会平视众生。尊重每一个生命,不仰视权贵,不俯视弱小,既是给自己尊严也是给人尊重。将眼光放平,与每个人平等沟通,世间就多一些真诚和真实,当代人的生活会轻松许多。

  一滴水也要追求自己的精彩,也能反射太阳的光辉。69岁的无腿老人夏伯渝成功登顶珠峰,43年的坚持打破了别人眼中的“不可能”;云南小伙崔庆涛在工地上收到北大通知书,贫寒少年用努力赢得尊重……2018年,他们的努力终于收获了喜悦,让无数人相信未来。

  更多的小人物如你如我,在寒风中坚守,在风雨里奔走,在街边踟躇,却始终不放弃内心的追求。滴水可以穿石,野百合也要迎来春天。那些普通人的奋斗最真实,他们构成了整个民族的喜怒哀乐,构成一个时代的欢喜和落寞。

  一滴水,也不是孤立地存在。冬日的街头,匆匆穿过斑马线的行人互不相识,各自怀着不同的欣喜或焦虑在同一座城市打拼。他们有不同的心情和境况,却踏进同一条时代的河流。有时候,他的悲痛就是你的悲痛,他的欢笑就是你的欢笑。

  即便从未谋面的两个人,也享受着同一个时代的律动。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为世界杯赛场呐喊,为遭受“山竹”侵袭的人们祝福,为一鸣惊人的中国IG战队欢呼。灾难总在突然间来临,爱心和担当从未缺席;冤屈偶而出现,公平和正义从未缺席。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亿万个你我汇成时代的海洋,你融入我,我融入你,大海从不静止,我们随着时代的节拍一起澎湃,一起涌动。

  一滴水之于海洋,如同个人之于人类,当下之于时代。大海浩瀚深邃,蕴含无穷力量,它能载起也能掀翻庞大的巨轮。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成为伟大的一部分,才能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2019来了,新的航程即将开启。

  请保持一滴水的晶莹。无色无味,无形无状,这是水的本质,如同一个人最初的善良和美好。做一个可以透明的人,真诚地面对世界,真实地展现自我,在自律中追求自由,在善良中寻求幸福。

  请保持奔涌的姿态。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这世界变化太快,做一个有准备的人,要主动适应新形势,驾驭新领域,才能勇立潮头唱大风。

  2019年来了,世界依然喧嚣,困难和意外一点不会少。我们像一滴滴水汇入时代的海洋,就有了一样的律动,一样的命运。人类对世界的探索又多了一些,历史更加厚重。今天走过的路,指引我们走向未来。

  没有什么理所当然,我们必须足够相信:2019年,会更好的。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