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信千余封奔波万里路 张景宪一心只为让烈士“回家”

2019-08-08 19:3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张景宪曾经发出过1000余封这样的信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8日讯记者 周佳8月8日,菏泽市委网信办联合多家媒体一起到张和庄社区西北角烈士陵园内一起吊唁在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们,排列整齐的“无名烈士”碑,掩映在松柏之下,显得更加肃穆。 

  据了解, 1947年6月,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民党军队由全面进攻被迫改为重点进攻陕北和山东。同年12月28日晚,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由定陶一线向菏泽城奔袭,部队受到敌人密集火力压制,136位战士倒在敌人枪林弹雨之下。张和庄作为当时临时战地医院,受伤的战士被送到这里,重伤员不幸身亡的,则就地掩埋在张合庄西北角老赵王河河沿上。战士被掩埋后,都立了墓碑,上面有战士的姓名、籍贯,只是被后来反扑回来的敌军毁掉了。 

  谈起为什么要给这些无名烈士找家,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说,这是他对烈士许下的承诺。 

  他也有过5年的军旅生活,让他更加坚定了为烈士找家的信念,“这些烈士牺牲之后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我就觉得有责任和义务为这136名无名烈士找到家,让他们的家人知道他们牺牲在了菏泽。”张景宪说。 

  8月1日,由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的“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在短短5天时间里就找到了10位“烈士”,其中还有两位“活烈士”任守忠和徐勤功。 

  “我从2008年开始为这些无名烈士找家,我一共走了1万多里路,寄出过一千余封信。在信里,我会简单介绍一下烈士的情况,包括牺牲时的年龄、牺牲的时间、牺牲的地点、涉及的战役,以及烈士如果现在活着该有多大年龄等。因为想给烈士寻找亲属,年龄段有导向性作用。这样写,让大家看到信后,可以按照年龄段,向老年人打听,进而确认当年失去联系的战士身份。”张景宪说。 

  “我们现在是在和时间赛跑,很多烈士的家属年纪也可能已经很大了,趁很多烈士的亲人在世,要把这些‘寻亲’信都给他们送到,让这些烈士找到家。”张景宪说,也希望大众参与进来,一起为烈士找到家。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