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菏泽94岁抗战老兵:已经多活了70年,还想再看一眼服役过的部队

2019-08-10 17:4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沈甲亮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86日讯(记者 沈甲亮 徐德波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郓城县潘渡镇,有幸采访到已94岁高龄的老兵冯绍克。采访中,冯绍克老人捧出一枚枚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军功章,动情地讲述了当年出生入死的经历。冯绍克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数十次大小战役,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他面露怀念之情,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再看一眼自己曾经服役过的部队。 

  靠流浪乞讨生活,颠沛流离中他遇见“贵人”八路军 

  1925年,冯绍克出生于郓城县潘渡镇,当时家里的条件很差,经常吃不饱饭,所以从小就跟着父亲四处逃荒。1943年,他跟着父亲流落到东北地区青冈县,在当地一地主家做杂活。“我那时候个子矮,也瘦,父亲干重活,我就做挑水、送饭等稍微轻便的活,虽然苦些,但那个时候能吃饱饭了。”冯绍克说。 

  但好景不长,他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了,地主就把冯绍克赶走了。在青冈县冯绍克举目无亲,孤身一人,只好过起了四处流浪、靠乞讨为生的生活。“在流浪期间,偶然遇到了八路军,我就想去当兵,就向八路军说了自己的情况。他们把我带到当时部队上一个姓白的队长面前,因为当时我长得比较弱小,白队长担心我吃不了苦。”冯绍克回忆。 

  冯绍克虽然个头小,但有力气,而且特别能吃苦。在他再三请求下,白队长终于答应让他加入了八路军。从此,冯绍克结束了乞讨流浪的生活,正式成为八路军38军123师的一名战士。 

  战火中成长:那个年代,如果你打仗不勇敢,就入不了党 

  这个是华北解放纪念勋章,这个是东北解放纪念章,还有这个是抗美援朝纪念章……”手里拿着一枚枚纪念勋章,冯绍克向记者介绍,这一张是我们四个在1950年合影留念的照片,拍完照片之后就各自继续参加战斗了。在几次战斗中,我都与死神擦肩而过,每每回想起那些倒在自己身边、还有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们,特别难受 

  1949年初,我们部队到天津杨柳青,挖交通壕……”说起自己的战斗经历,老人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当团里吹起冲锋号我们就快速地冲进天津城……”冯绍克老人的语气有些激动,稍作休息了一会后,他才继续讲述。 

  如今已经94岁高龄的冯绍克,党龄已经72年了。1947年11月,因为战斗勇敢,表现优秀,党组织批准我入党,那年我22岁。那个年代,如果你打仗不勇敢,是肯定入不了党。所以当我知道自己能入党的消息心里激动了好几天,我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说到这冯绍克老人带着一份骄傲和自豪笑了起来 

  “已经多活了70多年”,还想再看一眼曾服役过的部队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我也在那一年奔赴了朝鲜战场。”冯绍克老人告诉记者,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结束,他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郓城县潘渡镇,通过亲戚介绍,认识了他的老伴郑昌英。 

  “1954年4月份,我们俩认识不到半个月就结婚了,当时听说他是当兵的,就觉得他人肯定好。”郑昌英说,她从小就仰慕解放军,当时听说冯绍克是退伍军人,还是党员,一下子就对他有了好感,婚姻自然就成了。“跟着他过了一辈子,身上的军人秉性一点也没有变,还经常拿他部队上的事情教育孩子。”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政府每个月还给发补助金。冯绍克,现在的生活,他很知足,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们,他已经多活了70多年,能够亲眼见证祖国一步一步繁盛、强大,他感到无比幸运。 

  冯绍克老人的儿子冯彦存告诉记者,冯绍克老人心中有一桩心愿一直未了。“父亲经常给我念叨,想念老战友,尤其他当时的副连长刘文舒,只知道家是临沂刘庄的,其他的信息都没有了,父亲现在年纪大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老战友,一起到曾经服役过的部队再看一眼。” 

  在此,大众网发起倡议:如果你有关于冯邵克老人战友的消息,请联系沈记者18453057519,一起帮老兵圆梦。 

冯绍克夫妇

冯绍克(右下一)和战友的合影

冯绍克(中间)和战友合影

冯绍克老人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冯绍克老人的华北解放纪念章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