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探索科技、智慧节能减排

2020-07-10 16:5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周琛

  编者按: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把节能作为降本增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效遏制了能耗过快增长的势头,促进了全市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据统计部门反馈,2016年-2019年,“十三五”前四年,菏泽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2%,完成能耗强度降低进度目标130%。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展示菏泽公共机构、交通运输、重点工业等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经验做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见习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2019年,菏泽市在公共交通运输、公路工程施工等方面,注重绿色公交装备推广应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支撑科研项目,积极推进甩挂运输项目,继续推广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在国省道新建、大中修和县道、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上,加强老路材料循环利用,同时严格管控重型柴油营运货车,节能降耗成效明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建设绿色公交,打造城市名片

  公共交通作为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公交车实现节能降耗零排放,是促进城市和谐发展、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曾几何时,在菏泽,公交车所经过之处还会留下一阵黑烟,如今,柴油公交在菏泽城区已再难寻见。“建立低碳公交出行体系,实现节能运输,不仅能够提升城市形象、节约能源,还能降低尾气排放保护城市环境,打造城市绿色名片。”菏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

正在充电的纯电动公交车

在发车区等待发车的新能源公交车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菏泽惠菏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停车场看到,5辆崭新的公交车整齐的排列在待发车区域等待发车,车身的“新能源”标志格外引人注目;有驾驶员正在进行挡风玻璃的清理工作,在发车区的不远处,还有十余辆新能源公交车打开了“油箱”正在充电桩前进行充电中;走近充电桩,记者可以通过显示面板,清晰地看清车辆的目前电量和剩余充电时间。

  “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净化空气质量,菏泽惠菏公司有序对公交车型进行升级,特别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启用,实现了公交零排放。截至目前,菏泽城区公运营公交车共1147辆,其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1129辆,占总车辆数的98%,纯电动公交车辆734部,占车辆总数的64%。”菏泽惠菏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郭宇介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新能源公交的后勤保障,菏泽惠菏公交公司先后在城区建设了10处公交停调车场站,1处公交枢纽站,总占地约14.2万平方米,共建设公交充电桩257座。

  在节能减排上,菏泽惠菏公交公司不仅是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使用,还从多个方面“多管齐下”,从培养员工节能减排意识节约每一滴油、每一辆车原材料做起,强化车辆技术管理力度,大力加强在用车辆的定期检测维修保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实行二级维护,并在日常维护、一级维护、二级维护中增加车辆回场例检作业,改善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达到了抑制油耗上升的目的。

  老路利用率100%,路用材料再利用

  2019年,菏泽市路网工程扩改建项目5项,总里程186.2公里,改扩建工农村公路1288.2公里。道路改造扩建时,老路新修、路用材料再利用对于节能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菏泽市路网工程扩改建项目中,将近1万余立方米工厂排放的工业废料煤矸石、矿渣等用来进行路基填筑及便道铺设;全市的国省道新建、大中修项目和县道、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中的老路利用率高达100%。

东明106国道扩建工程正在进行

道路扩建施工现场

  “我们把拆除的片石、块石、路缘石、里程碑、百米桩、道口桩、示警桩等旧路的固体废料循环利用,转换成沥青、混凝土、碎石等再生材料重新修路,同时将老路面油层回收储存,探讨旧油层的再生利用技术。”菏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不仅达到了环保、节能的目的,还极大的减少了建筑修路的开支。

  2019年,菏泽在交通科技领域探索节能减排新方法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当年,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共申报了4项“山东省节能减排重点支撑科研项目”,涉及智慧停车系统、人工智能审批系统、锂离子电池材料、锂电池的包装等技术的研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