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希望小屋”面向社会开放申请 并设立专项基金

2020-07-15 16:4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李晨光 菏泽报道

  7月15日上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更好、更快、更精准的在菏泽落地生根,现面向社会开放项目申请,并且设立“希望小屋”专项基金。共青团菏泽市委副书记董增稳,菏泽市民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马超,菏泽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刘茂振等参加发布会。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董增稳介绍菏泽“希望小屋”建设情况,希望小屋主要针对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购置专用的生活家具、学习用品,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根据初步统计,菏泽市8至14岁建档立卡贫困儿童有40467名,女童15484名。这些孩子绝大多数连一张像样的书桌都没有,有的女孩十多岁了还没有独立的床铺,有的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长期缺乏关爱。

  由于菏泽贫困儿童数量较大,为确保全市“希望小屋”项目分批稳步推进,根据实际情况,将帮扶对象划分为四类,即经济困难家庭8至14岁孤儿或事实孤儿;因灾、因病、离异等各类家庭变故,导致经济困难的单亲家庭8至14岁儿童;经济困难家庭8至14岁儿童,父母双方或一方有一级以上残疾、重病或罕见病、智力障碍等问题的贫困户;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8至14岁儿童。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建设4000个希望小屋,今年年底前建设1000个,实现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孤儿全覆盖。2021年建设1500个,实现省市派第一书记帮扶村全覆盖和单亲困境儿童部分覆盖。2022再建设1500个,用于覆盖单亲困境儿童和普通困境儿童。其中,三年自筹建设1000个,团省委、青岛团市委帮扶建设3000个。

  为了孩子的“小小心愿”,马超向社会发布募捐倡议书,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进行规划打造,配备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和爱心结对志愿者,改善成长环境。每个小屋建设及配套共需资金约1.2万元。可以直接捐赠现金或物品,多少不限。也可以认领小屋,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种方式,可以一人或一个单位认领一间或多间小屋,也可以与他人共同认领一间或多间小屋。

  凡是参与捐赠或认领小屋的个人,无论金额大小,都可以申领公益捐赠票据;单独认领1间及以上小屋的,可以指定冠名。捐赠现金或物品的爱心企业和单位,可以申领公益捐赠票据;捐赠家具10套及以上、认领10间希望小屋基础装修或捐建3间及以上希望小屋的,颁发爱心企业(单位)荣誉证书,可以对小屋进行冠名;认领3间以上小屋的,为企业设计专属线下活动。

  团市委在市慈善总会设立“希望小屋”专项基金,捐赠现金或认领小屋的,均须捐至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物品的,可以视情况捐至市慈善总会或团市委。

  为了让“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更好、更快、更精准的在菏泽落地生根,现面向社会开放项目申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