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八大文化核心 菏泽将重构鲁西南水邑文化古城

2020-10-20 16: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菏泽市老城区保护性开发项目总平面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一心、一园、七院、八街、九馆、多点,这些词介绍的都是菏泽市老城区保护性开发项目,菏泽市老城区保护性开发项目是2019年菏泽市重点项目,位置在菏泽老城区护城河以内,面积约2.25平方公里。

  据悉,菏泽古城始置于公元578年(北周政宣元年),原呈正方形,边长3华里,周长12华里,故有“72道街、72口井、72个坑塘”之说,可谓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菏泽最为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实现古城复兴,传承古城文化,自2017年开始,菏泽市就启动了菏泽市古城区的城市设计工作。规划把独具特色的古城建设,与新城开发有机结合,尽量保留古城的文化积淀,完善空间布局,统筹建筑风格,优化景观设计,使古城建设的更具特色、更具活力,也更宜人。

整体鸟瞰图

  目前,该项目首开区位于广福大街以西,北护城河以南,西护城河以东,青年湖以北。占地约1064亩,地上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按照“大菏泽、大古城、大气魄”旅游开发理念,坚持“唯一性、至高性、市场性”原则,借助菏泽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重现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等历史遗产,以老城传统的风貌、宜人的尺度与连续的空间为基底,以城市美学结合服务、配套、景观、设施,以文化实现老城产业结构重塑转型,形成以艺术为先导的创意文化经济,重构区域产业发展驱动内核,以文为本、以旅聚势、以商增值的黄河中华文明源上的鲁西南水邑文化古城。

一期平面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内设有一个商业活力中心;一个新型产业服务平台;清河晓月、荷塘夜色、陌上花开、烟柳画桥、蝉声蛙鸣、春雨柳绿、秋水柿红等七个精品商务院落;沉浸式商业街、好运美食街、文创体验街、1446街、非遗民俗街、国风国潮街、文玩工美街、特色物产街等八条壹城思巷主题商街;非遗文化馆、民俗文化馆、曹州历史博物馆、书画艺术馆、戏曲博物馆、当代文化馆、名人博物馆、黄河文化馆、重华书院等九个文化主题场馆;此外还将复原永安塔、映月阁、关帝庙、展示中心、服务中心、清真寺、城隍庙公园、海棠寺公园等。

关帝庙(效果图)

  目前,该项目首开区将重启八大文化核心、构筑八大博物馆藏、打造六大特色片区。其中,八大文化核心:城隍庙、重华书院、清真寺、何家大院、永定塔、关帝庙、参府署、映月阁。八大博物馆藏:非遗博物馆、黄河文化馆、名人博物馆、书画艺术馆、戏曲博物馆、民间文化馆、当代艺术馆。六大特色片区:历史文化风情区、民俗文化体验区、时尚商业活力区、特色商业体验区、水街风情休闲区、滨水活力生态区。

水街风情休闲区(效果图)

  记者从老城区保护性开发项目一期示意图上看到,一期项目文化布点、区域联动,打造城市魅力文化乐享的桥头堡。业态植入、多元融合,形成游学、观演、商旅、休闲的目的地。规划依据现状、道路脉络和水系格局,由北向南分为历史文化板块、城市活力板块、滨水生态板块。

展示中心(效果图)

  三大板块,南北串联、东西联动,形成一核、两轴、两带、两廊的规划结构。一核为城市活力核,以其为中心,衍生出两大功能轴,南北向历史文化轴,东西向时尚商业轴。两带为景观休闲带,滨水生态休闲带、环城遗址休闲带。两廊即景观通廊、八一路景观通廊、曹州路景观通廊。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