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张新文:菏泽最大的变化是干部,大家的精神状态更好了

2021-02-03 18:25:21 来源: 香港商报 作者:

  经济有韧性、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空间!菏泽在2020年GDP取得3483亿元,同比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亿元、增速高达7.2%。依然握有人口红利的菏泽,在过去这一年,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会现场,省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现在菏泽最大的变化是干部,大家的精神状态更好了,不甘落后的精气神、敢于领先的自信心明显提升,都铆足一股劲誓把菏泽换新颜”。

  从经济韧性上看,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菏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仍然增长3.4%,服务业则浴火重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由负转正、实现1.2%的增长、增幅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6%、增幅居全省第1位。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聚焦“突破菏泽”的花都亮出包括GDP增速在内三项指标全省第一,成为继2019“工作落实年”交出5个“增幅全省第一”答卷之后的又一突破。

  从市场活力上看,2020年“归雁兴菏”成为风潮。当地新增返乡创业就业7.2万人,领办兴办实体2.6万家,返乡创业服务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十强”产业投资增长30%,“四新”经济投资增长73%,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超过100家,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装机容量的39.8%。绅联生物等3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以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新增2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2家、增长30.4%,首个国字号技术交易平台中原技术市场上线运行。

  从发展空间上看,拥有1.2万平方公里的菏泽拥有1025万名个体。从地缘上看,菏泽地处连接京津冀、中原经济区、长三角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枢纽位置,周边有济南、徐州、郑州、太原、石家庄5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处于“增长三角”的核心区域,发展潜力巨大。牡丹机场、鲁南高铁菏泽段、雄商高铁菏泽段、枣菏高速菏泽段、新万福河复航工程……20项重大工程构建起“公铁水空”联运的立体综合大交通格局。

  省人大代表、菏泽市长张伦在两会上表示,下一步菏泽将持续聚焦聚力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攻坚,推动核心产业向全产业链延伸,优势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新兴产业向集群化发展,为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增长引擎。

  菏泽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