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营商环境“晴雨表”看菏泽发展新轨迹

2021-02-14 16:58: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历经极不平凡的2020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策划《开局之年 菏泽行动》,记者通过深度采访报道,全方位展示菏泽各县区及市直部门开局之年主要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菏泽报道

  营商环境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先决条件。近年来,菏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全市上下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2021年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三五”期间,菏泽深入实施营商环境突破,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重要窗口服务单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且最直接的参与部门。市审批局成立两年多来,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划转事项为全省最多最全,改革步伐为全省最大。

  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审批服务质量加速提升

  2021年菏泽市政府报告中用了这样一段话全市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成效进行了总结,“启动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推行‘2号公章’制度,试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现涉企许可事项100%容缺受理,在全省首创独立评审勘验、特定领域许可秒批等工作系统,审批环节减少40%,审批时限压减3/4,服务质量加速提升。”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审批局的自我加压。在工作中,市审批局狠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痛点堵点和弱项短板,对看准了的事情,说了算、定了干,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名工作人员,实行定期调度。

  市审批局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实施“扩权强县”“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业一证”“容缺受理”“远程评勘”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利于民,服务于民,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通过“疫情特办”“即来即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吐槽找茬窗口”等一系列贴心有温度的便民措施,更加拉近了行政审批与企业群众的距离。“市县镇服务一体化”“重点项目跟踪”“评审勘验减负”“一审核准”“跨市办理”成为菏泽审批服务新的亮点经验。各县区局在工作措施方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也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做法。

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帮办代办窗口为市民提供帮助

  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前来变更营业执照法人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办证要在几个单位来回跑,没有一两个星期证根本办不下来,现在在大厅综合窗口直接一窗办理,两天就办完了。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谋事力作寻突破

  2021年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仍是全市上下要聚力聚焦的重点工作之一。

  新起点,新要求。菏泽市审批服务局将全面改革创新。通过持续“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全面推行内部集成并联审批和限时审批,对符合条件可以快速规范审批的,一律从速快办,办理时限向社会公开,深化审批流程改革;推进市县同权,综合运用直接下放、委托授权、下放实质性审核权和服务窗口前移等方式,进一步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县级实施。将有实际需求且具备承接能力的权限延伸至重点镇实施,运用好审批“2号公章”,履行市县审批权力,扩大重点镇管理权限,深化扩权强县改革。

  在“一业一证”和“一链办理”改革上,按照“一门办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要求,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消防救援等部门,拓宽行业覆盖面,完善审批协作机制,加强联审联办。健全信息系统功能,组织各县区配置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审批流程,做好“一链办理”事项网上运行。

  通过探索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多诺合一”,围绕“一件事”审批链条,通过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整合告知承诺制事项,将原先分别出具的承诺书合并为一份,实行一张申请表单、一份告知承诺书,促进审批提速,深化行政审批容缺后补、告知承诺改革。同时,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无差别“一窗受理”、企业开办便利化等方面深化改革,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持续优化审批服务环境

  对2021年的工作,市审批局将从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民生领域服务流程再造,提升政务服务总体水平,实行好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推进网上办事、掌上办事,提高踏勘评审服务效能,要强化审批与监管联动,继续推进标准化梳理,抓好工作督查调度,做好业务稽核和法制审核,强化综合保障,及时总结经验亮点服务决策等方面入手,全面优化审批服务。

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体信现场批示群众的“吐槽登记单”

  为了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市审批局主动接受意见建议,把服务对象需求当第一需求,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把他们的感受作为改进工作的指挥棒,为他们表达诉求提供渠道。积极接受各界监督,以各服务窗口、12345热线、吹哨办、信访机构、行风热线等为渠道平台,全方位接受“吐槽、找茬”。健全服务评价和政策宣传体系,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促进企业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部门及时监督改进的良性互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审批局将2021年作为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优化创新年”,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以管理提升为保障,以企业群众服务满意度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方式,全力营造环节少、效率高、服务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审批服务环境,树立“改革先锋、服务典范”形象,打造“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菏泽审批服务品牌,为全市营商环境突破和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