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面起势 看菏泽检察机关如何后来居上

2021-02-21 18:2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冬梅 菏泽报道

  2021年2月19日,菏泽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评价总成绩位居全省前三名,并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仅用一年时间,菏泽检察机关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仗”——跻身全省前三。是什么激发了检察干警“拼争抢创”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上找到了答案。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出庭支持公诉

  发挥“头雁”作用 两级检察长以上带下、率先垂范

  《论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2020年1月2日,新年伊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主持召开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专题党组会,以《坚持“六个带头” 争当“六个表率” 做好新时代菏泽检察事业领路人》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倡议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努力把市检察院党组建设成为全省市级检察院中、菏泽市直机关中的一流班子。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会后不久,菏泽市检察院便研究出台了《检察长接访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党组书记、一把手要率先接访,带头处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院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2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41件……为深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菏泽两级院班子成员受聘65所偏远乡镇法治副校长,努力不让农村孩子输在法治信仰的起跑线上,菏泽市县两级院检察长用实际行动当好领头雁,做好带头人。

  许某某因坑塘权属纠纷,持刀刺死同村一家三口。王新建检察长主动承办,亲自阅卷、提审、引导侦查取证30余项,检法两长同堂庭审,一审判处被告人死刑。本案是检法“两长”带头办案的一个缩影。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在菏泽两级检察机关,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已经实现“全覆盖”。头雁领航作表率,菏泽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彰显了检察人的智慧与担当。

菏检星光课堂

  做实发展举措 注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的中心和重心,是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的安身立命之基。2020年,为把法律监督工作做到家,菏泽市检察院紧紧依靠市委领导开展工作,争取市委支持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深入推进法治菏泽建设的实施意见》,县区党委纷纷出台细化落实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出台支持法律监督决议、意见,市检察院与其他机关会签协作文件20余件,全面优化了检察机关履职环境,检察机关的监督底气更足了。

  正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回望过去的2020年,菏泽检察工作:

  提高了工作标准——提出“落实快人一步、服务靠前一步、工作更进一步”工作理念,坚信“一次高质量的付出胜过几百次低质量的应付”,将“求极致”的要求贯彻到工作方方面面。本次会议上受到表扬的第五检察部,在“求极致”的工作要求下,狠抓业务建设,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财产刑执行、强制医疗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社区矫正等各类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案件1001件,同比上升140%。立案核查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案件134件,提出排除非法证据意见51件,全部被侦查机关采纳,居全省首位。依法对临沂监狱、菏泽监狱进行巡回检察,1案分别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例、典型案例。立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1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

  找对了工作方法——做到埋头干活和抬头看路相结合,部署开展“建章立制、明规守矩”活动,集中建立健全制度170余项,覆盖“党务、政务、检务、事务”四大板块,内容科学系统全面,让大家开展工作有章可循。坚持以考核评价为导向,率先印发工作评价办法,每个季度召开讲评会,定期通报业务工作情况、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和县区院班子履职情况,逐步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局面,各个县区院、各个业务条线与去年相比都有了很大进步。

  加快了落实步伐——上级每次重要会议、每项重要部署,菏泽检察机关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挂图作战,压实责任,抢抓机遇,率先落实到位。推进公开听证,菏泽市检察院 7天内完成场所装修,3天内完成设备调试,并作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听证直播的四个院之一进行了公开听证直播,创新打造常态化公开听证“菏泽样本”,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两次批示肯定,最高检表彰。

  铆足了学习劲头——在提升专业素能、业务能力上用心思,坚持哪里是弱项就补哪里,实行“AB岗”融岗培养,开展“小课堂”“云课堂”117次,举办“星光课堂”18期,感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邀请援鄂医护人员讲述特别故事、分享典型案例办案体会……学习坚持政治主线,体现业务导向,突出青年特色,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行家里手。

  树好了用人导向——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的工作氛围更浓。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提拔重用交流一批干部,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优秀者受尊重、让干事者有平台。启动“雄鹰人才”计划,建立领军、精英、骨干、雏鹰等四类人才库,开展“菏检之星”评选,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1人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1人获评全国案管业务能手,7人入选全省业务竞赛“十佳”、能手,为全省最多。

  加强了人文关怀——积极倡导“我为菏检添彩、菏检因我精彩”的集体荣誉感和“菏检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集体责任感。构建了“1+8党内关怀帮扶工作体系”,开展了“基层大调研”“心系菏检、共话八问、共谋发展”谈心交流、支部家访等活动,建设体能健身中心、致远书苑、博文课堂,主动沟通、分析掌握大家的思想动态,尽最大努力丰富大家的工作生活,让大家切实在单位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2021年全市检察长会议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检察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20年,菏泽市检察机关立足法治菏泽建设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运用创新思维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创新工作实施办法,探索建立“理论+实践”“市院部门+基层院”一体化创新模式,在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评选中入围决赛3项,3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构建联动融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刑事检察一体化建设》荣获全省一等奖,创新项目开展以来,全市刑事检察主要监督数据快速增长,刑事检察业务成绩位居全省前列,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从39%提高到94%。

  顺利完成全国检察公开听证试点任务、创新推动“四大检察”相互融合一体发展、创新打造精品案例培育工程、创新推进全市检察系统党建一体化建设……回顾过去一年,菏泽检察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实现新发展。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市委主要领导等批示肯定20次,有关经验做法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转发推广7次,在省以上会议上汇报交流5次,并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围绕中心抓创新强主业求突破”正成为菏泽检察的金招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检察工作具体应该怎么做,怎么才能做好?

  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为2021年工作吹响了奋斗的号角——自2月18日开始,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学思想、转理念,重实干、守底线”活动,营造全院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检察人员转变司法理念、严守各项规矩,做干事创业的表率。“坚持以思想理念为先导,推动菏泽检察再呈新气象;坚持以狠抓落实为主线,推动法律监督再上新水平;坚持以“十项聚焦”为抓手,推动重点工作再有新突破;坚持以夯实基础为根本,推动事业发展再迈新台阶。”站在新的起点,王新建检察长又带领全市检察干警踏上了新的征程!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